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对新形势下健全农经管理体系的调查与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299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典型] 对新形势下健全农经管理体系的调查与思考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1-19 22: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晓敏

2.jpg

随着我国现代化城镇乡村建设进程的逐步加快,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现代农业经济迅速发展,现代农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农业经济管理也是我国现代经济管理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但纵观现阶段我国城镇现存发展现状,我国资源、能源以及环境等问题逐步凸显,城镇乡村整体组织架构不科学问题越发严重,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阻碍了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为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确保农业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健全农经管理工作体系,深入调查实际管理工作问题出现的原因并予以及时处理至关重要。

1    新形势背景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的主要价值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新形势背景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为了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作为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经济水平迅速提升的基本保障,能够迅速地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对现存的农业资源实施有效的配置,从根本上盘活农业资源,提高农业资源的潜在价值,从而有效落实农民权益的保障工作,提升农民整体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健全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纵观我国农业发展建设现状,三农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这类问题给实际农业生产经营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为了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确保有效协调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增强实际农业生产监管力度,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至关重要。

2    新形势背景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的主要任务

2.1     全面提高农村财务工作管理

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建设规模逐步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数据量也越来越多,因此,新形势背景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务必要全面提高农村财务工作管理力度,加强农村财务审计职能,在创新以往财务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实施会计委托代理工作体制,同时全面推动财务民主化监管,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可以建立示范工作点,以便在试运营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处理,从而再将新型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模式进行推广。

2.2     从根本上降低农民负担

不论是以往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还是新形势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降低农民负担始终是实际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内容。新形势背景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也务必要将降低农民负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其中有关降低农民负担的国家政策已经推行多年,实际落实也较好,因此,在这方面,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务必要做好各地区农民减负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查处,以确保从根本上降低农民负担。

2.3     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建设发展

农业经济的建设发展无法脱离市场,因此,新形势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务必要全面依据当地实际农业发展状况和农业市场需求,增强农业产业優势的发展建设,并构建农业合作组织,有效调动农民参与合作组织的热情,并不断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的监督和管理,以有效推动现代农业朝着产业化方向不断发展。

3    新形势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的有效策略

3.1     重视增强城镇乡村部门服务职能

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是整体农业经济规划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建设进程逐步加快,为确保新形势下农业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要重视增强城镇乡村部门服务职能。实际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城镇乡村管理人员务必要有效落实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率先转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并将当前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时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要在城镇乡村部门增强对市场经济管理观念的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转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逻辑思维方式,有效将其从传统计划经济管理观念中拔出;全面将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置于整体农业市场经济当中进行规划设计,将实际管理工作重心放于怎样利用市场购买社会劳动力,怎样利用市场引进第三方社会企业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3.2     加强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

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作为实际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主体,其专业能力和整体职业素养至关重要,因此,要想有效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务必要重视加强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培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率先从省、市农业经济管理机构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有方向的培训教育,可以定期组织专业管理讲座研讨等方式,让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全面把握现阶段农业市场经济发展趋势,以便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创新实际管理工作观念;重视加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职业素质培训,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指引教学等方式,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新三农服务工作认识;全面加强和高等院校的联盟,从而有效选出一些专业管理能力强、道德品质高的大学生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队伍输入新鲜血液,提升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从根本上保证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队伍具备较为先进的思想和认识,以促进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良好地发展。

3.3     积极改革创新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

改革创新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制,不断健全各个工作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体制,是确保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因此,现代农业经济规划发展工作中务必要构建畅通的部门协同体制,以便更好地开展实际管理工作,同时还要构建完善的协同工作监管机制,确保实际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具体需求和权益得到根本保证,进而能够对实际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充分保障农民的整体权益。与此同时,新形势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中务必要重视活动资金的合理筹募,城镇乡村部门要全面根据本地实际规划发展现状,对整体农业产业架构进行调节、科学立项,以吸引社会企业资金支持,并重视相关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从而确保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开展。

4     结束语

要想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城镇乡村部门务必要重视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城镇乡村部门服务职能,加强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并积极改革创新农業经济管理工作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实际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力求为农民办实事,全面保障农民权益,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现代农业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维新.试析对新形势下健全农经管理体系的调查与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7(10):6.

[2]王树珊.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建议[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7(1):12.

[3]赵云强.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策略分析[J].新商务周刊,2017(11):36.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