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裴长洪:后发农业地区高质量发展要回答两个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24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裴长洪:后发农业地区高质量发展要回答两个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7 11: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后发地区搞高质量发展,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怎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另一个就是怎么走新型的城镇化道路。”5月15日,在以“后发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路径探索”为主题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表示,“这两个问题回答得越好,模式就越成功。回答了一部分,那么还需要总结经验,继续发展。”
    在这场以驻马店为典型案例,探讨后发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对策的会议上,裴长洪指出,农区离不开一个“农”字,它搞高质量发展和普遍意义上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不一样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去的弯路,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是如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农业在全世界都属于弱势产业,只有当最有农业基础知识、农业生产经验,最懂得现代科技运用的人去种地时,农业才能变成绿色、高效的优势产业。并且,一般认为农区里的产业就是种植业和养殖业,实际上这两种在自然科学意义上被称为生物学经济,还有一种经济形态叫生态经济,就是指生态也要变成一种经济,也要有收益。因此,农村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了生物经济和生态经济两种。
    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过去的发展经验是农业先向工业转移,搞完工业化发现工业落后,工业领域又向服务业转移。而现在可以越过这个传统的路径,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只有这样融合发展,才能避免过去走的弯路,不再按照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路径按部就班地低质量发展。
    并且,现在农村里的经济模式也不止一种,不仅有生物学经济,还包括生态经济、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等等,还有现代服务业。包括驻马店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在搞农业电商、“互联网+”农业、休闲农业,未来还可以探索“农业+贸易+金融”的高端路径。
    第二个问题是城镇化道路。城镇化的概念一般有两点,一是城市空间扩容,二是人口集聚。前者城区的扩大是过去中国城镇化的最主要路径,在房地产资本的推动下进行城市土地开发,把土地变成资本再开发房地产。有些小县城建成区面积规划有100多平方公里,实际上北京二环以内的面积也只有50平方公里,建完了没人住,房地产就过剩。
    而后者人口集聚也是城镇化的重要指标。西方经济学用人口规模来定义城市是否是城市(镇),超过一两千人的大村子都叫市,但在中国这些只是镇。也有人用产业来定义城镇,不种地的地方叫城市,只要种地就不叫城市。
    在裴长洪看来,这两种定义都不完全。他认为,城市和和农村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城市或城镇的公共产品比农村多。所谓公共产品,一类是水、电、气、热、道路交通等硬件,另一类是科教文卫体等软件,哪个城市的公共产品越多,这个城市就越有吸引力。
    而驻马店等后发地区的城镇化道路要做活小城镇,让城镇比农村有吸引力,就要在这两类问题上做文章。如果一个小城镇的学校、医院好,教育科技各方面都不错,不仅农村人愿意落户,生活在拥挤的大城市里的人也愿意来。“过去我们小城镇建设的失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类公共产品建设没有找到路子。”他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