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姜长云: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有哪些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44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姜长云: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有哪些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4 08: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长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持续上升特征,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基本阻断本地传播,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仍然需要一个消化过程。在此背景下,需要城乡携手,融合协同,共度时艰。从长远上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障,需要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从近年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以及实践来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科学把握5个关键词。
  1、第一个关键词是“国家战略”。
  不仅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国家战略,乡村振兴也是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是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并列的7大战略之一,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6大主要任务之一。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因此,要从国家战略、全局性任务的高度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不能把乡村振兴简单理解为乡村作为地域综合体意义上的振兴。当然,这部分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很重要,但如果简单地从乡村作为地域综合体角度来理解乡村振兴,就容易低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会压缩乡村振兴的选择空间,难以体现城乡融合思想,不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比如说,怎么让1亿多进城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融入城市,这几年这方面的政策很多,也越来越开放。但关键是怎么解决“政策好、落实难”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进城农业转移人口的居住问题、子女入学问题、城乡社保对接和相关权益与老市民一体化的问题,需要实实在在的实施机制。城市这么高的房价,怎么让农民工在城市落户由愿景转变为风景?能否推进类似城市公租房等制度创新,探索推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路径?在那么多进城农民工难以在城市有效落户的背景下,今后推进农业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就地就近城镇化的制度创新也应该提速。
  2、第二个关键词是“规划引导”。
  近年来强调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时,都特别强调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对多数地方来说,现代化都市圈“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的现实落地形态,也是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的空间平台。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都需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并在都市圈内做好“中心化提升、网络化发展”的文章,将推进都市圈核心城市集约型紧凑式发展和打造梯级增长节点(中小城市、县城、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培育区域城镇体系对广域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结合起来。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释放农业农村活力,也要注意以县城、中心镇、特色小镇等为重点,引导其与都市圈核心城市、中小城市有序分工、特色错位发展和网络协同,培育区域城镇体系与广域乡村的融合互补关系。显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及时跟进。比如,怎么通过有效改革,引导城市大企业更好地带动乡村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城乡产业链关联;鼓励城市企业与乡村企业联手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城乡产业融合综合体。鼓励城市服务业引领带动农村服务业发展,通过农村服务业引领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产业融合带动城乡融合新格局。但是,优化区域城镇体系规划布局,发挥其对推进城乡融合相关改革的引导作用也是重要的。
  3、第三个关键词是“公平竞争”。
  按照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解决城乡企业竞争地位不平等、“三农”权利被边缘化的问题。有些政策创新看起来普惠,但很难惠及农业农村农民。如隐含对乡村企业的歧视性技术标准、行政许可,甚至不自觉利用行政权力制造市场壁垒。在许多地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表面上看对城乡企业一视同仁。但具体实施时,农村企业往往“可望不可即”,很难享受支持政策的阳光雨露。甚至当前许多地方实行的部分消费券政策,按其标准,农民和农村企业能够享受其实惠的比例明显低于城市。美国在通过新市场税收减免计划支持低收入社区发展时,最初几年发现农业农村企业很少从中获益。为解决这一问题,后来在完善相关政策时规定必须有20%的资金支持农村低收入社区。通过这种定比支持措施,很快带动对农村低收入地区的投资,增加了其就业和发展机会。我国在完善城乡融合或乡村发展支持措施时,也可借鉴这种经验。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还要注意破除妨碍城市产业、企业、人才、要素进入农业农村的体制机制障碍。如考虑到农村总体生产生活条件差、公共服务可获性差,对于城市人才下乡可否在现行人才使用制度上适当突破。这也有利于更好地体现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向。
  4、第四个关键词是“突出改革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也强调这一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好,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也罢,这几年提出的改革思路都很好,但关键是要能落地生根。少些口号,多些务实。比如,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但是,怎么样让这些“优先”真正落地?这几年许多涉及农业农村的政策文件都强调优先保障乡村新业态用地,但在许多地方面临工业企业的用地竞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乡村新业态用地照样会落空,这怎么体现“突出改革实效”,怎么体现“优先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考虑到农村交通、信息等条件加大企业经营成本,今后能否在农村的大企业可以享受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如果可以,有利于鼓励社会资本在农村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有利于通过支持乡村企业发展带动乡村人气增加,带动城市人才、人口下乡。参照国际经验,今后在具备特定条件的地区,能否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允许甚至鼓励达到一定条件的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二套房,借此带动城市人口、人才下乡和资金等要素下乡。今后随着农村交通条件、信息联系的改善,在部分地区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城市工作、在农村居住。因此结合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让具备一定条件的城市居民可以到农村购买二套房,应该加快这方面的探索。
  5、第五个关键词是“底线思维”。
  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强调,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底线思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禁止破坏农村资源环境等行为,强化“三农”政策的兜底和“保基本”作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