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17名大学生搞起蔬菜合作社,怎么种?怎么卖?
返回列表
查看: 505|回复: 0
收起左侧

17名大学生搞起蔬菜合作社,怎么种?怎么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3 09: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鲜的蔬菜在哪里种的,是否放心,只需在手机上一查就能溯源,直接通过手机下单就能享受新鲜的农场蔬菜配送。
  大学生瞄准绿色农产品市场
  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城郊的“东方锄禾”农场内,创业者吴书柱正带着他的大学生团队忙碌着。平整田坎、开翻土壤,这些大学生们干得非常熟练。
  “我们团队现在已经有17名大学生了。”吴书柱介绍,他从2010年开始创办重庆蜀都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当初菜市场的一间30多平方米的陋室、5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目前吸纳大学生17名、社员1000余名的规模,业务也涉及生态家庭农场基地、蔬菜物流配送、蔬菜社区连锁专卖店等,能为重庆大学城12所高校食堂供应新鲜蔬菜。随后,他们又成立了重庆三原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蜀都科技商贸有限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东方锄禾”这一蔬菜品牌。
  吴书柱说,他来自农村,立志要通过搞农业带动家乡建设,在餐饮企业打工过的他看准了绿色农产品很有市场。当时大学城正在建设,想到那里学校集中,每个学校都有食堂,蔬菜的供应量很大,很有前景。于是他便计划在璧山搞蔬菜合作社,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将农产品直接供应各大食堂。
  买菜可溯源,物流可监控
  不过,大学生做农业可并不容易。“最开始农户们都不信任我们,觉得我们一帮年轻人,不会搞农业,以为是骗子。”吴书柱说,一连40多户,只有一个人认同他们。为了赢得大家的信任,他们帮农户送化肥、种子,讲解科学种植技术、如何维权等等,慢慢地,农户开始信任他们。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合作社就发展了新堰、河边、狮子等15个地方大小种植户近1000户,种植面积达到了35000多亩。
  如何把蔬菜销售出去也是一大难题。2010年11月,因为农户跟风种植多,有5000吨蔬菜在地里无人买,吴书柱只有和团队成员分头联系商贩、食堂,还是不行,最后求助媒体才卖了出去。
  现在,他们调整了定位,开始了50亩示范基地的建设,利用“追踪农业”来一步步完成品牌效应。“现在我们建设了‘我的菜,我做主’手机3G农产品产销平台。”吴书柱介绍,农场基地全程监控、数据备档,物流配送可远程监控,消费者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就可实现在线监控和下单,让蔬菜直接从农场送到消费者手中,安全放心。
  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社区连锁店的建设,争取能在今年内完成15家社区直营店,打造自己的品牌。(来源:重庆晨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