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与展望
返回列表
查看: 512|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与展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4 08: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本质上看,就是推动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为此,围绕现代农业创建这一主线,就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特点、方向及战略机遇提出自己的思路和展望。
  未来农业的特点
  一、可持续性
  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农业最本质的要求。可持续农业发展有三个基本的表征:第一,农业生产规模与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第二,农业产业链主体的利益得到优化,利益链接机制合理,农业产业相关者呈关联性增长发展态势。第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创新成为可能。
  二、多功能与产业融合
  农业的多功能性引领着现代农业多元产业创新发展,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创造条件。
  三、优质安全食品与生态友好
  现代农业的首要功能是生产与提供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这是农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功能。
  四、高效
  广义的农业高效包涵两个方面:农业生物能量高效利用,农业生产投入高效收益。现代农业要求农业产业的比较收益呈不断增长的发展态势。这是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五、现代科技武装
  首先,广泛应用现代装备。其次,现代农业成为现代技术成果应用的重要的产业载体。第三,运用现代的管理方式来发展现代农业。
  六、竞争力
  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农业最本质的要求。可持续农业发展有三个基本的表征:第一,农业生产规模与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第二,农业产业链主体的利益得到优化,利益链接机制合理,农业产业相关者呈关联性增长发展态势。第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创新成为可能。
  在创新中把握发展机遇
  一、推动资源创新,建立多元性引领性高端性农业
  首先,创新种质资源。利用分子技术及其他“高、精、尖”技术手段,开展种质资源的创新。其次,围绕农业多元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农业多功能特点,创新新型农业产业资源,如农业旅游资源的创新,农业工业原料资源的创新等等。第三,创新生产条件资源。第四,创新区域市场资源。主要是做好品牌引领、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及消费热点问题制造与传播能力构建。
  二、推动产品创新,建立现代市场性农业
  农业产品的创新,其出发点是:推动农业原料形态的产品向农业商品化的产品转型,同时,面向区域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创新。按照多业融合发展创新多元化的产品,创建有形产品与无形产品相结合的产品体系。
  三、推动营销创新,创建区域市场服务综合体
  改变传统小农为主体的批发市场模式,创建具有现代综合性、电子商务与传统门店相结合的市场模式。面向全球区域市场,创建网上网下,固定与移动,大商与微商相结合的营销体系。改变单一自产自销模式,创建综合性、窗口式、服务性的销售联合体。推动体验营销创新。
  四、推动市场创新,构建现代农业市场
  首先,推动全国一体化的统一的市场体系建设。其次,创新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的服务功能。第三,变本地市场为区域市场。第四,依据现在农业经营主体及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与网络相结合,创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新型市场。(来源:农业科技园区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