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夏秋蔬菜移栽后为啥扎根难?
返回列表
查看: 555|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夏秋蔬菜移栽后为啥扎根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4 09: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夏秋蔬菜移栽后是有一个缓苗期的,这个期间需要根系适应新的土壤环境,重点是促进根系的生长,扎出新根。一旦新根扎不好,就可能造成僵苗或者脱水而死,严重影响后期的生长。
  蔬菜移栽定植的质量好坏对蔬菜的生长和产量品质以及以后的管理有很大影响,如果移栽搞不好,新根扎不好,苗弱、易病、死苗、必减产!为什么蔬菜定植后根系难以下扎呢?
  一、秧苗自身的根系状况
  蔬菜幼苗移栽定植时,遇到弱苗,秧苗自身根系差也是导致定植后难以扎根的原因。健壮的根系表现为根毛洁白、发达。而根毛少且发黄变褐的苗子根系不好,扎根难,缓苗难,影响后期生长产量。
  二、根系环境发生变化
  前期育苗时的幼苗生长环境和移栽后的土壤环境有差别,定植后的幼苗根系需要一个适应新土壤的过程。
  随着土壤种植时间的延长,特别是连年重茬的菜地,土壤环境会越来越恶劣,如果不注意有机质的补充,再加上化肥的连年使用,土壤板结,土壤酸化等问题不可避免。蔬菜幼苗的根系难以适应变坏的土壤,就会下扎困难。
  三、土壤的温度状况
  夏季时在高温强烈光照的直射下地表温度能达到25℃以上,但是植物根系健康生长的适宜温度在12-20℃之间。一方面土壤温度过高会加速根的呼吸,导致植物早衰;另一方面,温度过高还会加速土壤水分的蒸发,不利于根系的生长。
  四、土质
  粘性的土壤虽然保水保肥性好,但是由于土壤中缺乏空气,透气性差导致根系缺氧,会出现闷根或者沤根的情况。砂质土壤中的通透性好,但是黏粒含量少,保水保肥能力差,水分养分易流失,也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五、常规施肥集中,烧根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施用化肥做底肥,忽视了有机肥,再加上连年种植不深耕土壤,盐分积累在土壤耕作层。
  所以定植前施用底肥后要对土地进行翻耕,且保证翻耕深度超过30厘米,使肥料能够均匀分布。
  如果肥料过于集中,浇缓苗水后土壤溶液浓度会过高,作物根系在高浓度的土壤溶液中会发生质壁分离,导致缺水,最终根系死亡。
  六、根部病害
  主要还是重茬地引起的土传性病害,如根腐病、枯萎病、疫病等,造成作物幼苗萎蔫、死棵。
  七、 浇水不当,沤根
  主要是浇水量过大导致。
  尤其是蔬菜定植后的前两次浇水,这时候蔬菜根系比较弱,若一次浇水过大,极易发生沤根情况。
  发生沤根时,幼苗发育受阻,根部不发新根,根皮产生锈斑,后发展到根部变褐腐烂,地上部萎蔫干枯。
  怎么促进蔬菜定植扎根呢?
  1、在蔬菜移栽前使用“土之星”微生物菌剂进行土壤消毒、施足基肥、精细整地。
  2、合理浇水,定植水必需要充分浇透,定植水是作物一生最重要的一次浇水。
  3、定植水后4~5天及时进行划锄,划锄到茎基部把皮根划断,促进主根深扎。(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