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李忠双:用好红色资源抓好“四史”学习教育
返回列表
查看: 668|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李忠双:用好红色资源抓好“四史”学习教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4 13: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忠双(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家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强调:“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切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在“知事、明势、求是、尚实”上下功夫。
  一是知事,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段革命故事都是红色文化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的有形载体、鲜活记录,都是重要的“四史”学习素材。通过组织群众参观革命遗迹、瞻仰革命文物、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等,让广大群众生动、鲜活、深刻地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脉络、掌握历史事实、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明势,明晰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走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史”是明晰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走势、破解当前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中,讲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让广大青少年更好汲取历史智慧的滋养。一方面,强调空间维度,更好明晰历史大势的走向,把历史事件放到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大局中加以审视,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另一方面,强调时间维度,把历史事件放在历史长河中加以考量,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三是求是,坚持实事求是,探求历史哲理。加强“四史”学习要汲取“历史营养”,真正做到用历史教育自己、启迪他人、鼓舞群众,用历史哲理武装头脑、启发思考、提升能力。要积极保护、不断开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广大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夯实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四是尚实,坚持脚踏实地,推进工作实践。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富集地区的地缘优势,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凝聚强大力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6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