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
返回列表
查看: 642|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5 10:5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腾飞发展, “三农”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富足、农业的进步皆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战役,到2020年取得了重大成效,农村全面脱贫和蓝天再现标志着攻坚战的圆满胜利。因此,了解现在并抓住机遇发展是我们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
  解决好“三农”问题,也是能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根基所在。
  农业、农村和农民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何解决,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目前,农村经济出现以下特点:
  一、农业。农民种田收入在整个家庭收入中的比重在下降。
  一是农作物的增产增收了,但是在机械化过程中的雇佣机械费用、化肥支出均大幅度提高,降低了收入;
  二是原有集体生产队时兴修的农田水利设施,在家庭联产承包制条件下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坏,抵御自然灾害能力降低了客观地降低了农民收入。
  三是农村过剩劳动力。农业机械的使用,使我国大量劳动力解放出来,劳动力从二、三产业中受到了大量的实惠,一个企业工人,月收入在五千元左右,比耕地收入比较起来,一年下来要多好多倍;年轻一代对农业种植的兴趣不高,大部分都是六、七十年代的人在耕种土地。
  二、农村。现在的农村面貌,城中村、开发区占地的农村,村庄面貌都有了质的改善,这些地方的农民收入也有了大地提高。而无地理优势的边远村庄,有些村庄面貌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改善困难问题,很多村基层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惯性不强,村庄规划乱套,下雨天村庄内部道路泥泞,村民走路都成问题,尽管厕所改造,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的商业化动作使农村面貌得到了改善,但是个别农村规划得不到落实,村班子不作为,使农村面貌得不到根本的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不到应有的提升。更有甚者,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迁出,出现了空壳村、老人村,村级的公益设施、公共卫生更是得不到应有的改善。
  三、农民。耕地收入低,增收难。农户收入低、增长慢,
  一是因为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生产量大,一旦种植过于偏多,就会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状,甚至出现大量农产品不收割烂到地里的现象;
  二是企业开工不足,乡镇企业工人难固定,劳动力转移容易,但是工作难以长期固定,就业不稳现象属于常态,农民收入没有保障,农民作为产业工人的自身利益没有保障,即使干满产业工人15年,也大都没有相应的工人养老保险作为养老保障,更不用说农民的农村养老。
  综上可以看出三农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农村发展、农业进步、农民安居乐业是环环相扣的,是有着内在联系的,应集中精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务实发展。
  四、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考
  三农问题是农业和农村时代发展过程中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反映,是城乡二元结构长期积累的问题的体现。如何解决:
  一是加强农村的基本政策,体现在每年一号文件的农村问题上,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有明确表述,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核心是进一步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直接关系到农民的权益和农业的发展稳定。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制定的相关政策和《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在这个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逐步发展规模经营。
  二是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思路,不断拓展增收渠道。要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挖掘农业的内部增收潜力。要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村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支持乡镇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促进农民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要进一步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工程,在逐步改善农业生态条件的同时,直接增加农民收入。要继续坚持开发开放式扶贫方针,加强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生产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较弱。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抓实。在解决人畜饮水工程的前提下,加强改善乡村公路交通条件,提高村级公路通行能力,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增加灌溉面积,做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四是继续农网改造和农村水、电、通讯等提升改造。
  五是推广农业机械,小型农业机械家庭化、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化,提高农业劳动效益。
  三农问题是国家的长期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必须因地制宜,因区施策,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来源:农民使者)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