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辣椒土传病害又犯了?
返回列表
查看: 60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辣椒土传病害又犯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6 09: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相信大家对辣椒都不陌生,辛辣的味道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但是在辣椒种植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病害,其中土传病害是对辣椒生长危害非常大的病害,严重危害了辣椒的正常生长,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辣椒土传病害常见的两种及防治措施。
  一、辣椒土传病害之病毒病
  辣椒病毒病除危害辣椒外,还危害番茄、白菜、黄瓜等作物。露地栽培辣椒发生十分普遍,温室栽培发生相对较轻。
  辣椒病毒病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花叶坏死型,病叶呈现明显的浓绿与浅绿相间的花叶症状,部分品种叶片呈现坏死斑,引起落叶、落花、落果,严重的整株死亡。
  另一种为叶片畸形和丛簇形,发病期间叶片褪绿,出现斑驳、花叶、叶片皱缩、凸凹不平、变小、变窄、呈线状,茎节间缩短,有时叶片丛生呈簇状,植株矮化。果实现深绿与浅绿相间的花斑,果小,变畸形,易落花、落果、落叶。
  辣椒土传病害病毒病发生规律
  主要由蚜虫传播,预防蚜虫是主要的防治措施。
  辣椒土传病害之病毒病防治方法
  1、辣椒土传病害病毒病之农业防治
  ①栽培防病。在辣椒定植后,开花结果初期,采取间作方式。
  ②选用抗病品种。一般早熟、有辣味的品种较晚熟、无辣味的品种抗病。
  ③种子消毒。种子用清水浸泡3-4小时,放入10%磷酸钠中浸20-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或用0.1%高锰酸钾浸泡30分钟,再用水冲洗,或干热处理,80度处理24小时,70度处理72小时。
  ④加强田间管理。适期早播,不要连作,多施磷、钾肥,勿偏施氮肥。清洁田园,减少菌源,将前茬作物带出田间,集中处理,挖坑深埋。
  ⑤减少污染机会。病毒病多由于蚜虫传播农事操作传播,可采用诱杀蚜虫法防治。
  ⑥培育壮苗辣椒与番茄同属茄科,苗期生理大同小异,关键是要有健壮的苗相。
  ⑦网纱覆盖育苗。早春育苗播种后,先在拱架上覆盖一层40-45筛目的白色纱网,再用塑料膜覆盖增温可起到很好的防病毒侵染效果。白色纱网一来可以防止蚜虫接触幼苗,二来白色本身又可驱避蚜虫。同时有纱网阻隔,也可减少其他接触幼苗传染病毒的可能性。
  2、辣椒土传病害病毒病之防治药剂
  预防病毒病药剂,要在未发现虫和病时进行预防。
  二、辣椒土传病害之青枯病
  主要在辣椒盛花期、初坐果期易发生,主要表现植株迅速萎蔫、枯死、茎叶仍保持绿色,维管束微有褐变,根系良好,茎横切面有白色菌脓挤出。
  发生规律
  在高温高湿、重茬连作、地洼土黏、田间积水、土壤偏酸、偏施氮肥等情况下,该病容易发生。当土壤温度达到20℃时,出现发病中心,25℃时出现发病高峰。久雨或大雨后转晴,气温急剧升高,病情加重。
  辣椒土传病害之青枯病防治方法
  1、辣椒土传病害青枯病之农业防治
  ①实行轮作。有计划地轮作,能有效降低土壤含菌量,减轻病害发生
  ②改良土壤。
  ③优化栽培方式。采用高垄或半高垄栽培方式,配套田间沟系,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增施磷、钙、钾肥料,促进作物生长健壮,抗病能力提高,能减轻青枯病发生。
  ④培育壮苗。采用营养钵、肥团、温床育苗,培育矮壮苗,以增强作物抗病、耐病能力。
  ⑤喷施微肥。喷施微肥可促进植株维管束生长发育,提高植株抗耐病能力。
  2、辣椒土传病害青枯病之防治药剂
  发病期要预防性喷药,常用农药有
  三、辣椒土传病害之其他根部病害
  常见的有:茎基腐病、根腐病、疫病等。
  土传病害重在预防,必须在未发病前进行施药,而且要及时,次数频繁。一般使用药剂的溶液进行灌根,在移栽时结合定根水进行使用,活棵后浇灌一次,花期前再浇灌一次,基本可以预防此病,当然多年重茬的地块除外。(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