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660多种已入侵中国!这些外来物种都是咋来的?
返回列表
查看: 371|回复: 0
收起左侧

660多种已入侵中国!这些外来物种都是咋来的?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6 11: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国家、地区间交往日益频繁,外来物种正在全世界范围蔓延。近年来,我国外来物种入侵数量呈上升趋势,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外来入侵物种繁多,有火遍全国的国民美食小龙虾,有对农作物危害极大的草地贪夜蛾,也有产粉红色卵的福寿螺……
  一、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6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表明,215种外来入侵物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48种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2008年到2010年,原环保部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性外来入侵物种调查显示,我国共有488种外来入侵物种。“这次的数据较10年前增加了三成以上。”一位业内人士说。
  云南省农科院环资所副所长谌爱东表示,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增加,国际快递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带来的外来物种入侵风险明显增加,“管控难度大大增加。以往大概每10年会有一种外来物种入侵,现在可能两到三年就面临一个新物种入侵。”
  二、它们是如何进入我国的?
  外来物种入侵渠道更趋多样化,总体来看主要包括自然入侵、无意引进、有意引进三大类。
  自然入侵是通过气流、风、水流或昆虫、鸟类传带,使植物种子、动物幼虫、卵或微生物发生自然迁移而造成生物危害。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董金皋表示:“紫茎泽兰、微甘菊、美洲斑潜蝇,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都属自然入侵我国。紫茎泽兰到处疯长,它的种子随风飘,到处传播,非常容易扩散。它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生长,不怕涝旱。”
  无意引进。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系教授陆永跃表示,无意引进可能是经常性发生的、比例最大的入侵途径。一方面,在开展一些活动时,人类没有意识到可能会携带和传入外来物种;另一方面,过去掌握的知识不够丰富,难以识别潜在的外来物种,从而导致外来物种入侵的发生。
  陆永跃介绍,已记录的外来入侵植物害虫中,除了少数几种是从边境自然传入的,其他均为无意引进。
  有意引进。世界各国出于农业、林业和渔业发展的需要,往往会有意识地引进优良的动植物、微生物品种。董金皋表示,由于缺乏全面综合的风险评估制度,世界各国在引进优良品种的同时,也引进了大量有害生物,如水花生、福寿螺等。这些入侵物种改变了原有物种的生存环境和食物链,在缺乏天敌制约的情况下泛滥成灾。
  三、危害:生态破坏叠加生物污染
  一些外来入侵物种之所以危害大,是因为它们繁殖迅速,数量呈几何级增长,且由于缺少天敌制约,往往肆意生长为当地新的优势物种,严重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
  小龙虾被很多国人视为美味,但在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龙虾的泛滥已成为一种灾难。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站长冉景丞说:“想不到,小龙虾竟成了自然保护区的治理难题。”
  小龙虾“有肉就不吃素菜,无菜就吃烂泥”,破坏性很强。在保护区,小龙虾打洞、吃鱼虾、水草、烂泥,多只小龙虾聚在一起能够吃掉近一尺长的鱼类,水中各类虾都逃不过小龙虾的侵蚀,各种水草也成为小龙虾的食物。小龙虾泛滥明显打破了草海的生态平衡。
  四、警惕:经济风险和生命安全风险
  通过在浙江、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贵州等多地的调研发现,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风险。
  ——比如,2019年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已扩散至全国25个省份近1500个行政县区,没有及时喷药防治或防治不到位的玉米田块,危害株率甚至高达100%。
  ——比如,一些进入养殖水域的外来鱼类,不仅增加饲料消耗,更降低了渔业产值。部分捕食性外来鱼类,如鳄雀鳝等,更会造成养殖水域的绝收。
  ——比如,在我国南方常见的福寿螺,可以造成水稻减产7%~15%,严重时可减产50%,甚至绝收。一旦大规模暴发,将对水稻生产和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除了植物,一些昆虫也危害人类健康。
  ——比如,福寿螺寄生虫较多,是卷棘口吸虫、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对人体健康构成较大威胁。每年4月~5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期,福寿螺幼卵呈鲜艳的粉红色,引人好奇,但为了避免寄生虫感染,建议不要接触。
  鉴于外来入侵物种传播快、分布广、影响大,需要完善立法体系、普及防治方法、强化口岸检疫、加强国际合作,全方位入手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筑牢堤坝,守好国门!(来源:半月谈)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