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刘建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之路
返回列表
查看: 403|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建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之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7 08: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建峰(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发展和改革局)

  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时指出,“你们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县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尽管各种合作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但各种官方的表达都是提“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而“合作化”却从未曾有过提及。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既是对“合作化”这个词重新赋予了新生,更是对合作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助于继承创新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经典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这一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的合理内核,经历了长期的实践锤炼与洗礼,逐渐形成了实事求是合乎我国实际的合作化路线。这种继承体现在治国安邦以及对合作化具体途径的实施,是与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利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我国农村的客观情况与解决方式,注重对农村真实情况与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又一次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全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是要看农民是否富裕了。要重视农民的意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拓宽新渠道、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来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同步实现农业的巩固、农民的增收和农村的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全国上下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上生态和环境短板,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农村贫困现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就再次证明了“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是建立在尊重农村客观事实、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实践再实践的基础之上的,对于制定正确的农业政策,推进农业合作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有助于促进党管农村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通过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组织、思想、作风、纪律等各方面的整顿,克服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倾向,清除了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党在农村中的基层组织得到了纯洁和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明显提高,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使党掌控了农业合作化的发展速度和方向,使我党的执政基础在农村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因此,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为了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党中央十分重视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多次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优化组织结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牢牢把握和坚持党管农村工作这一重大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确保农村稳定健康发展。
  有助于破解“三农”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我党长期积累做好“三农”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历“三农”、勇于探索的理论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我国国情所决定,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需要采用我国的方法,要在深入了解我国“三农”问题实质的基础上,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我国实践,是在我国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的情况下,根据我国农村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以全面小康为目标,把解决“三农”问题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成为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指导。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有助于营造新型农业合作化政策环境。要制定一部统一的《合作社法》,在现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基础上,尊重我国农民对合作社的现实选择,将社区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公司领办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社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寻求各类合作社的共性特征,包容新型合作社的多样化个性,确立合作社基本原则及运行规则;要营造有利于合作社发育壮大的政策环境。从历史经验可知,政府在合作社发展与创新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合作社要实现农民互助共赢的根本宗旨,在政府的扶持下改变其相对弱势的市场地位尤为关键。政府应继续在税收优惠、金融服务、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落实扶持措施的制度化、体系化、长效化,增强合作社市场竞争力;要构建实现农业纵向一体化的保障机制。政府应当引导创新合作社内外纵向一体化的联合与合作机制,完善合作社与农户、合作社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公司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农民合作社资源共享、互惠互补的联合优势,大力提高合作社纵向一体化的经营水平。(来源:陇东报2020年8月6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