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基层要“减群”更要严控“一票否决”事项
返回列表
查看: 45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基层要“减群”更要严控“一票否决”事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7 08: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人照管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社区工作者在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半月谈》报道称,困扰基层的更深层的形式主义,是一种令其深陷无力感甚至体会剥夺感的“被动形式主义”。(8月5日《钱江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为基层减负,既要减少和整合工作群,更需严控“一票否决” 事项。
  近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广泛引用“一票否决”。不可否认,信访一票否决、环保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等,确实在干部考核、推进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纠正某些顽疾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有的地方过多滥用“一票否决”, 如把环境卫生、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厕所改造、家畜养殖、报刊征订等,都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几乎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导致基层干部以有限的权力承担了无限的责任,压力很大,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许多基层同志反映“基层干部不好干”,除了“忙”,还有“累”。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一票否决”,一旦出了问题就会被问责。
  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就要求:统筹规范针对乡镇的评比表彰、示范创建等活动,未经省级党委和政府批准,不得对乡镇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去年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更是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其中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为此,各地要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 对“一票否决”项目实行“准入制”。各类“一票否决”项目都要进行登记。登记后,再对“一票否决”项目进行清理和规范,并经省级党委和政府批准后加以公布。对未纳入准入目录的“一票否决”项目要予以取消。各级各部门不得以责任状方式,将由本级本单位承担的责任转给下级或其他单位。
  总之,只有摆脱“一票否决”依赖症,切实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在严管的同时,对基层干部少一点苛责、多一些理解与宽容,才能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成效。其实,基层干部签的责任状少了、“一票否决”事项少了,减去了不少负担和顾虑,干部心气顺畅了,反而有助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来源: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