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赵宇、赵立新:融通中谋发展,危机中求突破
返回列表
查看: 4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赵宇、赵立新:融通中谋发展,危机中求突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7 09: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赵宇、赵立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政策的一点看法
  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点带面推进双创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双创示范基地在几年的建设和运行中不断摸索实践,在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方面形成了许多特色发展模式和典型经验亮点,汇集的创新资源和创新主体开始呈现快速迭代式发展的新局面。近期国务院出台专门针对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的不利条件下,把稳就业作为示范基地开展工作的首要目标的同时,应牢牢抓住当前形势的挑战和机遇,凝聚合力、共度难关,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推动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
  一、融通创新是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资源紧缺,中央政府选择在特定的地点设立特殊区域,摸索改革发展的道路,从最初的“经济特区”,到后来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区”,再后来的创新型城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这些面向创新创业的“招牌”下所有单位性质基本类似。而自2016年以来设立的120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则包含了区域、高校院所和企业三个大类,根据中国科协几年的评估发现,示范基地分为城区、新区、高新区与经开区、县域、综合类高校、理工类院校特色院校、中科院系统研究所、工信部系统研究所、国企和民企等11类才能更好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因此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本身就蕴含着不同类型示范基地间融通发展、融通创新的核心诉求。为此,随着2018、2019年有关面上融通类政策和行动计划的持续推出和深入实施,《意见》从平台建设推广、多主体联合,财政金融合作三方面更加精准的聚焦融通创新,全方位提升示范基地协同联动发展水平,树立融通创新引领标杆。
  二、丰富的多层次平台搭建是融通创新的工作之本
  一是推广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2019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双创示范基地围绕企业融通开展的双创主题日活动,是依托企业示范基地为主体,将既有双创活动进一步深化的探索,在国网、海尔和万向的主题日活动反响良好。国家电网承担的首次主题日活动中近300个成果面向能源行业上下游进行路演或展览,发布包括23类296项新技术目录,向社会各界开放100个实验室(其中包括19个国家级实验室),公布5600余台实验仪器设备和500余套实验系统的资源信息,取得很好的成效。作为实招,《意见》鼓励推广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逐步凝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和产业链上各类主体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立起融资融通创新的平台载体。有利于双创示范基地在举办相关活动时更为聚焦,更有实效。
  二是通过梳理标杆企业推广融通发展平台。龙头企业始终是融通创新的主力军,13家央企示范基地和万向、海尔、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民营企业示范基地在各自领域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通过建立融通发展平台样板间,为其它央企和民营企业树立行业内融通发展典型,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下全球经济面临全方位收缩压力,大中小企业取长补短,抱团取暖将会在一段时期加速,从集成创新的角度看,这次疫情某种程度上带来产业链重构,在某些领域更有利于我们攻克关键卡脖子问题,提高发展质量。
  三、广泛的多主体联合发展是融通创新的动力之源
  一是融通创新要超越企业的范式,将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多元主体有机融合。我国企业的创新模式正从单打独斗走向众创、共创、广域协同,资源整合模式从产业链整合走向跨行业、跨界融合互补,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不再是独立割裂的个体,而是以创新创业为纽带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双创示范基地已经逐步形成大企业、大院大所、高等院校、乡村小镇融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一些示范基地已经在融通创新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建立“产、政、学、研、资、介、用”协同创新创业网络;青岛高新区、山东大学、海尔集团三家结合自身特色互补协作打造品牌优势;东南沿海嘉兴、泉州、中山等基地积极引进清华、华中科大、哈工大、复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基地的创新资源弥补自身研发不足。《意见》鼓励依托双创示范基地“校+园+企”创新创业联合体,整合优质资源,有助于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集合和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创新生态,构建创新联合体,继续发挥标杆作用。
  二是融通创新要推动区域之间的协同。双创示范基地按片区划分,先后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其中,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2019年推选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机构,明确推进的双创券、双创生态地图、知识产权协作等9个合作联动项目。但是已有的三个联盟尚处于初创阶段,仍存在缺少横向沟通联系机制、信息分享传播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双创示范基地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效应未能充分发挥。因此,推动双创联盟的建设,进一步理清联盟内各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发展的具体机制和关键举措,将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灵活的多渠道金融服务是融通创新的取胜之匙
  一是要进一步疏通金融机构和示范基地之间的合作通道。一直以来,构建多维主体参与、全链条的双创投融资服务体系是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一大重点。一些示范基地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如深圳市南山区联合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政府基金共同打造“虚拟孵化器”,超越了地域限制,能够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有望成为辐射全国的科技金融新模式。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天使村重点聚集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培育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着力构建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然而从整体来看,多数中小型科技企业、农业类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普遍存在,多数示范基地在金融体系建设方面还很难跟上创新创业发展的需要,全国范围来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任重道远。作为示范基地应该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积极探索,推动基地与金融机构共建双创服务载体,发展现代金融和金融新业态,支持示范基地进行知识产权质押服务,这对进一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要推动各类创投资金深度参与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加大对初创期、种子期的科技型企业的投入和全方位服务。2018年,上海市杨浦区和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为主发起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同年生物医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在广州开发区成立;2019年合肥高新区联合40余家创投机构和3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成立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武汉市江岸区设立2亿元区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新业态,吸引和培育一批知名风险投资(VC)公司、私募股权投资(PE)公司入驻。长春新区支持各类创投机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实施“创业金融服务支撑计划”。《政策》推动一系列基金强化与示范基地的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与示范基地合作设立投资基金,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投服务联盟在示范基地成立,聚焦细分的领域,更加精准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在推动中小创业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小企业。
  五、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是融通创新的鞭策之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和巨大潜力。示范基地在复工复产方面主动、迅速作为,克服困难、抓机遇、抢时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示范基地具有针对性地推出涵盖产业扶持、金融支持、延期纳税、相关减免税费、减免房租、缓缴社保、稳定就业等方面支持政策。如南京雨花台区对减免租金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受疫情影响的规模型跨境电商企业、保供农贸市场等给予补贴;在政策实施的力度上各区域示范基地也通常高于当地的其他区域,如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企业,在广州市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政策基础上,按照1:0.5进行配套,即企业可以获得失业保险费75%的返还,全国力度最大;各企业类示范基地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减轻经营压力,搭建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提供疫情期间的解决方案。如招商启航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天使投资平台,为通过申请的入孵企业免除3个月租金及水电物业,并且积极从各方面帮助入孵企业开展针对本次疫情的生产自救。针对餐饮零售行业冻结的现状,阿里巴巴宣布全国所有线下商家均可零门槛免费入驻淘宝直播,通过直播卖货,开辟销售增长新渠道,同时启动共享员工计划,为餐饮企业解决维持员工队伍的难题。各示范基地应抓住危中之机,通过融通创新政策的有力支持,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结合自身示范基地特色,抓住机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新业态健康稳定成长,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