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在世界粮食危机面前,中国的信心源自何处
返回列表
查看: 414|回复: 0
收起左侧

在世界粮食危机面前,中国的信心源自何处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7 10: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产生了新的连锁反应。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日前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同时,深刻影响着粮食安全的所有四根支柱,即“可供应量”、“获取渠道”、“充分利用”和“稳定供应”,导致今年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近日联合国的研究报告预警,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地球正或将经历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受此影响,多个粮食出口国,如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近期陆续颁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印度也因为防疫需要闭关锁国,导致稻米出口量骤降。有分析指出,考虑到今年沙漠蝗和河草贪夜蛾这两大粮食宿敌大范围入侵全球多个粮食主产国,全球化的粮食减产几成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警粮食危机的多份报告中,均未提及中国。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有能力和信心确保粮食供应安全。中国的信心源于以下这些坚实的数据:
  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人,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以三大口粮——大米、小麦、玉米为例,三者的国内自给率平均在97%以上。另据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2020年度,我国稻谷年度总消耗量约为1.97亿吨,而国内稻谷年度产量约为1.99亿吨。大米进口方面,2019-2020年度预计为250万吨,仅占到实际消费量的1.3%,并不存在进口依赖问题。
  事实上,由于中国是人口大国,关于“中国粮食危机”会否到来、何时到来的讨论早已有之。1994年9月,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谁来养活中国》一文,预言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届时中国的粮食供应将出现2.16亿吨到3.78亿吨的缺口,而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提供如此多的粮食养活中国人,中国未来将因严重的粮食紧缺而出现世界级的巨大危机。这就是“中国粮食危机论”的由来。
  然而事实却是——在“前有新冠肺炎疫情,后遇洪灾旱灾”的背景下,今年中国夏粮再获丰收。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夏粮产量高达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世界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也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不会出现粮荒。“中国现在的粮食储备率已经高达80%,世界粮农规定的安全红线是17%-18%。这说明哪怕今年颗粒无收,同时没有任何进口粮食,也足够14亿中国人吃上10个月。”
  今年5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四“金句”在给中国人民吃下定心丸的同时,又一次彰显了中国的实力:“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丰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