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稳定粮食生产,浙江德清推广新型绿色生态种养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645|回复: 0
收起左侧

稳定粮食生产,浙江德清推广新型绿色生态种养模式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7 10: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多国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为了多种粮,种好粮。湖州市德清县大力推广“稻鸭共生”“稻虾轮作”等“水稻+”新型种养模式,目前,已经建立“早稻+青虾”轮作示范基地2200亩,并陆续迎来丰收期。
1.png
陈晨 摄
  “这季早稻收割之后,8月中旬就可以放养青虾苗了。”眼下,德清县舞阳街道双燕村农户叶荣法正在抢收成熟的早稻。在同一块水塘里种水稻、养青虾,这是叶荣法今年新尝试的种养模式,也是德清县全面推广的新型种养模式之一。
  “这种方式真是一举多得。”站在水塘边的叶荣法乐呵呵地介绍说,往年就养青虾的话,晒塘的这段时间里,这片地是没有产值的,现在自己在虾塘里种植了70亩早稻,养过虾的稻田,因为底下沉积了一部分没被虾吃完的饲料,所以种田特别肥,产量自然也高,“算了一下这样能多出4万多元的利润呢。”
  记者从德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抓好粮食生产,夯实农业基础,今年上半年,德清县通过四季利用增粮、全域利用增粮、重点区域增粮等方式,春粮已新增面积1万亩,恢复旱粮生产面积0.22万亩,预计全年拓展粮食播种面积2.7万亩以上。
  除了恢复旱粮种植面积,还与水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种业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因地制宜推广“稻+N”新型种养模式,努力探索一条绿色生态、综合高效的发展新路,实现“一田双租、合作互补、生态循环、稳粮增效”的多赢局面。
  接下来,德清县将继续聚力稳定粮食生产、发挥粮食储备引导和调控作用、搞活粮食市场流通、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四个方面,确保晚稻丰收丰产并及早谋划冬种小麦生产,为2021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来源:央广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