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国援布隆迪农业合作项目助力当地水稻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1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援布隆迪农业合作项目助力当地水稻发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8-7 10: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Rucak Umugufi是布隆迪布班扎省基航佳县林格四村的一位牧师,这里不仅是他的家乡,也是中国和布隆迪农业合作示范村。如今,他不仅仅是一位牧师,还是一位水稻种植能手,他种植的水稻产量可达10吨/公顷,一季纯收入超过4000美元。
  “在中国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我种植的水稻产量大幅提升,我要将这些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让大家共同致富。”Rucak Umugufi对杨华德说到。他所说的农业专家正是中国援布隆迪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2020年3月,在组长杨华德的带领下,专家组完成各项项目计划,为期两年的项目圆满结束。
  为了确保第四期合作项目的成果,项目实施单位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项目实施单位)决定由水稻专家杨华德以及农产品加工专家胡双全继续留在布隆迪,为相关项目提供后续技术支持。
  “由于农业工作有连续性,有的重点项目水稻还在生长过程中,全国有上万亩的杂交水稻示范仍需要技术把关,一些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一旦错过了时节,想解决可能需要再等一年,”杨华德对周报君说到,“留守不是看守场地,是要解决科研、示范、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布隆迪人民带来发展,实现整个项目的连续性和效益最大化。”
  今年56岁的杨华德已拥有37年的水稻种植技术研究经验,此前他还赴莫桑比克参与农业合作一年,也曾作为组长参与第三期援布隆迪农业合作项目,不仅有着丰富的水稻种植经验,同时也对非洲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专长,为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助力其解决粮食问题,逐步摆脱贫困,同时实现我个人的人生价值。”
  作为农产品加工专家,胡双全则主要负责对布隆迪农产品加工与贮藏进行调研,并开展大米加工贮藏及米制品加工技术试验示范。“我们专家组希望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布隆迪提供水稻全产业链的技术示范和培训。”胡双全同样有着丰富的援非工作经验,今年49岁的他曾作为农业专家,前往包括尼日利亚、赞比亚、津巴布韦以及布隆迪在内的非洲多国开展过农业技术合作。
  硕果累累
  2018年3月,由7名农业专家和2名法语翻译组成的中国援布隆迪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抵达布隆迪,中布第四期农业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水稻是当地人民的主要食物之一,但由于产量不高,常年需要进口大米来满足国内人民需求,所以提升水稻产量是农业合作项目的重中之重。
  经过专家组的调查研究,发现布隆迪光照充足,平均气温在17-23度,昼夜温差大,全国水资源丰富,是高产、优质水稻的理想气候区。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种植技术、优质水稻品种、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相关农田水利设施,导致巨大的发展潜力难以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7位农业专家根据各自的专业领域,从水稻种植、土肥、农产品加工、农机等多方面共同入手,极大提升了布隆迪水稻产量。
  为了解决水稻品种问题,专家组根据中国水稻种植经验,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16个,杂交水稻示范面积达8950亩,其中“川香优506”杂交水稻已正式通过布隆迪国家品种审定。
  “经过杂交水稻示范,平原区水稻平均产量为从前的2.36倍,效益为5.4倍,解决了示范村一千多人的吃饭问题。”杨华德介绍,山区沼泽地产能提升试验也同样取得重大突破,试验产量从每公顷2吨上升到7.5吨以上。此外,专家组还完成了包括布隆迪平原区杂交水稻栽培技术规程在内的各类技术规范、意见37份,解决了品种生产能力低下,秧苗素质差,栽培不规范,施肥水平低,杂草危害严重等各类问题。
  根据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介绍,目前水稻示范已涵盖布隆迪9省100余个村落,农业专家组将帮助布隆迪水稻主产区在未来5-6年内实现产业脱贫。
  为表彰专家组在水稻种植方面的突出成绩,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牧业部向专家组专家授予了各类奖项,其中杨华德获得“突出贡献奖”,胡双全获得“杰出工作奖”。部长Déo Guide Rurema在颁奖时说到:“你们创造了奇迹,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要在全国范围推广。”
  经过专家组的实地调研和考察,中布第四期农业合作项目期间还向布隆迪援助相关示范用农机设备,包括轮式拖拉机、人力打谷机以及打米机等15个品种共74台套,进一步提升布隆迪各农业领域的生产效率。
  希望的田野
  “人才培养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杨华德介绍,中布第四期农业合作项目已举办包括理论学习和田间示范在内的各类培训37次,培训2420人次,涉及农业官员、农业技术人员以及普通农户等。此外,还有部分当地杰出青年全生产过程跟随中国专家学习,学成后到各省推广杂交水稻技术。
  “我跟着中国专家学习了育秧、水肥管理、除草剂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大幅提升了水稻产量,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Irankunda Ernist从2018年跟随专家组进行学习,如今已是锡比托克省170公顷示范基地的项目负责人,产量也由2吨/公顷上升到7.5吨以上。“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农户也经常到现场参观学习,我们希望以这种传帮带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学习到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让更多人受益。”杨华德说到。
  “经过四期农业合作项目,特别是第三、四期专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未来仍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共同走下去。”胡双全介绍,除了技术人才短缺,当地农业生产装备条件差,不少加工设备依赖进口,零部件更换困难。此外,由于布隆迪为内陆国家且相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导致农产品交通运输成本高。“虽然有些问题可能短期内很难解决,但在不少领域我们都可以大有作为。在今后的农业合作中,我们仍需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好示范基地的作用,保证合作项目的持续性,真正为当地民众带来福利。”
  中布第五期农业合作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10月启动,在此之前,杨华德和胡双全将在布隆迪保证各农业项目的有序进行,而二人也将作为第五期专家组成员,继续奋斗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来源:北京周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