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叶兴庆、赵长保:乡村振兴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返回列表
查看: 819|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叶兴庆、赵长保:乡村振兴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30 09: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叶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赵长保(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立夏已过,今年第一季粮食收成——以冬小麦为主的夏粮,还有半个月就要大规模收获了。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夏粮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丰收在望的喜悦不仅仅是粮食生产。今年以来,各地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动绿色发展,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
    农业“压舱石”不惧风浪
    今年我国继续加强对农业与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苗情长势总体正常,丰收基础已经奠定。同时,春播进展快、质量高,全国已播农作物9.5亿亩,完成春播意向面积的70.6%。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预计,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持平略增,价格保持稳定。稻谷、小麦、玉米产量将分别达到2.1亿吨、1.3亿吨和2.6亿吨。国产大豆的供给能力也将稳步提升。
    不仅产量稳,质量也更优。瞄准市场需要的绿色农业成为突出亮点,更安全的农产品、更节约资源的绿色生产,让中国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广阔。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将达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稻谷面积增加150多万亩,高蛋白大豆增加240多万亩,高产高糖甘蔗增加60多万亩。同时,调减了河北地下水超采区、江淮赤霉病高发区和西南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冬小麦300多万亩,粮食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农业是稳定经济全局的‘压舱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紧缺农产品生产增长,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有利于稳定物价和经济发展全局。”
    农民就业农村创业势头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共同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0元,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与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相比,继续保持两个“高于”的不俗成绩。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有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不断吸收着大量劳动力,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有176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万人。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增长了7.0%,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同时,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经济发展活力也日益增强。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手机成为“新农具”,产业融合持续深化,为农民就业增添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超过780万人。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表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项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各类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我国可以继续保持农民持续增收态势。
    改革新进展增强农民获得感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这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改革又有新进展。
     日前,天津等12个省份、山西运城市等39个地市、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等163个县市区,被列为第四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任务计划到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
    叶兴庆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方面可以把农村资源要素活力释放出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有利于城市工商资本规范有序进入农村,把农村资源要素优势和城市工商资本、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使农村资源要素得到更有效利用。
    改革的效应让广袤农村蕴藏的潜力不断释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2.9万个村完成清产核资系统上报工作,占总村数的89.7%;超过15万个村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分红3251亿元。
    赵长保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按期完成清产核资、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确定10个左右省份、部分地市和县整建制开展试点,鼓励地方自主扩大试点,力争试点范围覆盖到全国80%左右的县级单位。同时,落实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2万个左右村开展试点示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