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党建的县域探索
返回列表
查看: 740|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党建的县域探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3 07:5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重要支撑。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使各县域地区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具有独特竞争力和鲜明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是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推动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路径。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在产业集聚区形成有利于党的全面领导的机制体系,对于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意义重大。
    对此,《国家治理》周刊编辑部梳理了近年来部分县域地区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党建,以党建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以期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借鉴。
    江苏建湖县:推动党建与产业集群发展同频共振
    1、创新党建模式机制,推动产业集群区党组织建设
    创新设置模式,变“单个组建”为“产业联建”。依托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两个国家级制造基地,以“行业协会+党支部”的模式,成立石油装备、节能灯具两大特色产业集群党委;依托森达鞋业、东华纺织等传统领军企业,以“龙头企业+配套产业支部”模式,成立皮鞋产业集群党委、纺织产业集群党委;依托沿荡水产业、沿岗养殖业等,以“合作社+党支部”的模式,先后成立多个农业产业集群党委。
    创新运行机制,变“自主活动”为“行业互动”。一是坚持阵地联建,在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中设置多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坚持活动联搞,开展“市场信息交流分析会”“产业发展方向讨论会”“生产经营现场观摩会”和“技术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三是坚持人才联育,组织集群内经济组织互相选派党员职工、技术骨干挂职锻炼、跟班学习。
    创新服务方式,变“内部提升”为“整体跨越”。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集群党委先后多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联动引进多位行业领军人才(团队)。围绕突破技术瓶颈,按照“行业+企业+平台”的模式组建各类研发平台。围绕品牌打造,加大专项申报、推介力度。
    2、加强理论学习、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预防、报告、发现、处置、整改、考核等6大机制,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及时掌握、准确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党建模式。首先,重抓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建湖县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其次,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引进中高端人才,与东南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智慧照明产业研究院;再次,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先后从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房屋征收、农村基层等一线选拔干部9名;最后,强化正风肃纪,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真正做到清廉为官、勤政为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
    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建湖县经济开发区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统领,以产业强区为主抓手,以项目立区为突破口,以富民兴区为落脚点,聚焦精准招商、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环境优化、富民兴区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开发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引进实施了总投资26.8亿元的江苏般若LED封装线、总投资分别为5亿元的台湾力麒大型精密数控加工中心和台湾金永发薄膜太阳能模组、深圳康宝电子白板及触控一体机等重大项目。节能电光源产业完成向LED转型,高端装备产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进程,两大主导产业销售增幅均在20%以上。
    江西芦溪县:“党建+”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1、抱团整合打造电瓷产业“航母”
    上埠镇党委遵照“个体做企业、政府做产业”的理念,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向集团作战、集群发展转变,走“靠大联强、整合升级”之路。一方面鼓励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与央企和上市公司合作,如强联公司与浙江金利华等全国知名电瓷生产企业成功对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力量,促进本土企业相互沟通合作,如整合30余家电瓷企业,成立江西省电瓷商会党总支。此外,还积极整合小规模企业,按照专业化生产、产业化分工的要求,成立了十六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将电瓷企业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实现抱团发展,电瓷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2、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强基,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打造党建项目亮点
    一是继续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和惩罚机制,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继续开展扶贫和环保领域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检查力度,对存在的“怕、慢、假、庸、散”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进行查处并整改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对环保领域和扫黑除恶方面受理的线索问题做到即时查处,决不让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有生息之地;四是积极打造党建项目亮点,2018年加大江西省电瓷商会党总支“党建+电瓷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力争将其打造成在全县乃至全市有影响力的党建项目。
    河南新安县:坚持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助推园区转型升级之路
    1、实施党建“3568”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2018年以来,洛新产业集聚区以“十有”为标准,围绕“3568”工程的落实,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3568”工程,即确保组织、阵地、人员、任务、经费“五到位”,实施年度方案、责任分工、工作台帐、考核标准、奖励措施“五落实”,做到思想、作风、行为、决策、身体“五健康”,做好抓机制、抓学习、抓班子、抓党员、抓警示、抓保障“六抓”,查制度、查职能、查流程、查效率、查行为、查作风、查过程、查服务“八查”,以及保证不发生违法之案、不发生违纪之事、不发生掉队之人“三个不发生”。
    2、“非公党建+社工”,打造党建工作新模式
    “非公党建+社工”是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打造社会化、专业化的园区基层党建服务,进而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阵地堡垒作用,强化基层党员、企业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跟党和国家、省市委的脚步,协助企业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新安县委办公室《关于“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了解园区企业非公党建发展需求,改进非公党建工作方式,2018年3月,园区党群工作部与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了洛阳市首个产业园区非公党建与社工服务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洛阳市“非公党建+社工”的创新型服务模式。
    3、加强党员管理,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细化任务。成立以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工委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把关,加强管理。制定非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发展标准,全面推行发展党员推荐制、评议制、公示制工作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制定流动党员暂行管理办法,对确认流动党员身份、组织关系管理、日常组织生活开展等程序进行规范,探索如何在分散性强、党员流动性强的企业建立流动党组织,解决好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学习讨论、检查学习笔记、召开廉政家风座谈会,实现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以党建引领,推动党群共建。以党建工作“3568”工程为抓手,汇集干事创业的发展力量,积极构建党群工作体系。通过党群工作部聚集工会、妇联、共青团及统战部门等力量,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读好书,做好事,当好人”“青年文明号”“巾帼不让须眉”等一系列活动,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努力营造集聚区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福建晋江市:创新非公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1、领导机制创新
    一方面,晋江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理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形成市、镇、村、企层级分明、运行有序、上下联动的四级管理网络。市级设立非公企业党工委,实行委员制,同时设立市非公有制企业纪工委;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统一设立企业党委,规模企业超50家的17个镇(街道)各配备1名副科级专职副书记;村(社区)建立村企党建联席会,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协调共建工作。最终,形成了市、镇(街道)、村、企业四级工作体系。另一方面,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设立党建片区工作站(联络点),围绕“六共”(共建机制、共抓组织、共办活动、共塑文化、共创品牌、共享资源)工作内容,用“大党建”工作模式带动企业群团组织建设,并在重点品牌企业成立31家党委、纪委和党校,构建了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党群共建的网络化区域化工作格局。
    2、经费保障机制创新
    市级拨助。市级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其中市财政按照每名党员每年80元的标准纳入预算,对正式党员数在15名以上的企业党组织,分档给予3000-20000元不等的年度基本工作经费补助;每两年开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好活动”评选,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大胆创新党组织活动的企业党组织,提高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财政给予每个“二带十”区域两年15万元党建专项经费补助,每年为每名选派挂职干部安排8000元的办公经费。
    镇级补助。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配套出台非公企业党建经费补助、使用相关文件,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鼓励党员转来组织关系、镇聘党务干部工资、镇级示范单位培育和开展全镇性的企业党组织活动等。
   企业资助。晋江市85%以上的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可在企业实报实销。党组织自助。鼓励企业党组织立足公司实际,自主筹集活动经费。
    3、推进党组织组建模式创新
    探索“二带十”同业党建联盟模式。晋江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典型多、分布广的实际,探索建立区域联合、协同合作的非公有制企业“二带十”区域化网络化党建新格局。2012年以来,晋江大力探索开展以1至4个镇(街道)或经济开发区为单位划分10个区域,形成了2家产业集群核心企业作为党建典型,辐射带动周边10家企业党组织的“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选派工作方式,推行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模式,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增强典型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区域化网络化管理,构建起资源共享、功能强大、协作有力的非公党建协同合作机制。
    4、党务干部选培与管理机制创新
    建立分级分类培训制度。一方面,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列入晋江市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学习培训和参观交流,如组织党务干部参加“晋江大讲堂”、赴江浙、四川等地学习考察等。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网络党建,企业党组织利用公司网站、视频会议系统,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网上论坛、远程课堂等,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提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及党员政治待遇。在参与评选创先争优“双先标兵”“一先两优”“党建之友”“劳动模范”,推荐或提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社会公职时,明确增加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比例。目前,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方式方法,已经初步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