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文凌:理清思路,把握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向
返回列表
查看: 490|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文凌:理清思路,把握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6 14: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文凌(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

  长期以来农村、农业多为粗放式发展,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一方面是农业农村生产模式、生活方式转变,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社会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干部群众环保意识淡薄所造成。比如农作物秸秆,以前是农户生活必备的柴火和喂养耕牛的饲料。现在家家户户用天然气、旋耕机,秸秆就成了丢弃在田间地头、路边河岸的“废物”,要么一把火烧掉,要么随雨水冲入河塘沟渠之中,污染大气和水环境。比如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以前是农户房前屋后菜地果园灌溉的有机肥,随着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以及农村劳动力的流失,很少有农户再将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利用起来,大多数任其肆意横流,成为农村水环境的一大污染源头。还有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投品包装随意丢弃、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等等问题。
  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不是一个个单独的问题,而是各类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形成的。比如黑臭水体,其污染来源可能涉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农田退水、畜禽粪污、“散乱污”企业等多个方面。比如生活垃圾乱丢乱弃和焚烧,会造成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多种环境问题。更进一步讲,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还与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因此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提高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一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村庄发展规划、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等,统筹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优化种植和养殖生产布局、规模和结构,强化环境监管,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二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坚持优先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防治。对污染物追根溯源,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
  三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各乡镇、村社环境质量、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科学确定整治目标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采用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模式,注重实效,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
  四要统筹协调、系统施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充分调动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和农民的积极性,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实施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脱贫攻坚,深入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