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积极推进完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迈出...
返回列表
查看: 880|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积极推进完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迈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6 09: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湖南监管局贯彻落实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积极行动,加强学习研讨,全面厘清职责,主动与审计、属地中央监管部门、地方财政部门沟通商议,在搭建和完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方面迈出新步伐。
  一、认真学习研讨,梳理职责厘清边界
  更名大会后,湖南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布置各处室组织学习“三定”职责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从职责定位、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监管方式等方面,认真分析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与审计署驻地特派办、属地中央监管部门及地方财政部门的区别与联系。同时,对每项“三定”职责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方式,以及如何建立健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研究探讨。各处室深入研究后形成基础材料,再通过青年干部座谈会、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多轮研讨,从而厘清职责边界,明晰履职工作思路。
  二、主动沟通商议,形成协同监管共识
  5月13日,湖南监管局主动到湖南省财政厅,就如何更好履行对地方财政收支和管理情况的监管职责,与湖南省财政厅展开座谈交流。5月23日,湖南监管局邀请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组织召开金融协同监管工作座谈会。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沟通商议。
  一是做好机构“三定”职责宣传。全面介绍监管局“三定”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以及职能转变情况,分析和阐述与审计、属地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在职责定位、履职方式上的差异。
  二是明晰监管新定位和工作思路。在与湖南省财政厅的座谈会上,明确厘清对地方财政的监管定位,以及开展调研、审核、监控、绩效评价等监管工作的目标、重点和方式。在金融协同监管座谈会上,明确将紧紧围绕“三定”职责范围依法依规履职,不搞大包大揽,对协同监管涉及的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执行监管,证券资格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控等工作思路作了具体介绍。
  三是充分听取意见,积极达成共识。座谈会上,湖南监管局提出建立完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的具体打算,并征求各方意见。包括:完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多方联系沟通的平台;就具体业务建立健全工作通报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探索搭建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如与湖南省财政厅开展联合监管与调研,与湖南证监局联合实施证券资格中介机构监管等;完善监管信息交流互通机制,互通监管成果等。
  三、积极推进细化,完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抓落实
  通过沟通商议,湖南监管局与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属地中央监管部门、地方财政部门就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共识。在形成会议纪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各处室将结合新的职能职责,消化吸收利用其他监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和细化各项具体业务的协同监管方式方法,由处室层面进一步对接落实,不断完善协同监管联席会制度、监管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共同派员联合监管机制、学习培训互动机制等多方面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为依法高效、高质量履职打好坚实基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