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辣椒花果期要怎么管理?
返回列表
查看: 42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辣椒花果期要怎么管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887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14 09: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辣椒种植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作为一种配菜,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我们在种植辣椒的时候,想要提高产量与品质的话,那么做好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根据辣椒的生长时期合理调整,那么在辣椒花果期时该怎么管理呢?辣椒疯秧是辣椒种植中一个生理性病害,会对辣椒的生长造成严重的危害,从而降低辣椒的产量,影响到经济收益。那么辣椒疯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该怎么防治呢?
  辣椒花果期的管理技术
  1、水分管理
  辣椒花果期一般是在每年六月份左右的时候,这个时候辣椒的生长能力比较强。因此要注意保持充足的水分,有条件的可浇井水,能够降温增气,提高辣椒根部的活力。不过辣椒的根部分布较浅,因此其耐涝性是比较差。所以在花果期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做好排水工作,防止积水沤根。在雨后要适当施用微生物菌剂,能够起到改善土壤结构、避免粘重等作用。如果受到雨水影响较大的话,那么可适当喷洒叶面肥为其补充营养。
  2、合理施肥
  辣椒的花果期的时候,对肥料的需求也是比较大的,一般在这个阶段的需肥量是辣椒整个生育期需肥的30%左右。因此我们要着重注意做好施肥工作,对于正处在孕花期的辣椒来说,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磷钾肥与一些微量元素,可施入磷钾肥、尿素等肥料。而如果是已经采摘过的新鲜辣椒的话,那么每次在采收之后。都要与浇水工作结合追施适量的尿素,根据长势控制好施肥量,然后适当喷洒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3、防止三落
  在辣椒进入到花果期之后,我们不仅要做好水肥管理工作。还要着重注意防止辣椒植株出现三落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落花落果以及落叶等。三落对辣椒的生长影响是非常大的,会导致辣椒产量下降,辣椒品质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要注意适当喷洒菜果壮蒂灵等液肥,同时大约每十天左右冲施一次甲壳素。为辣椒植株补充充足的微量元素,促进生根,提高壮苗率,起到保花保果的目的。
  4、病虫害防治
  刚刚也说了,辣椒的花果期一般是在每年六月份的时候。而六月份的环境是一般为高温高湿,这种环境对于病虫害的活动繁衍都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我们还要注意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例如红蜘蛛、蚜虫、疫病和炭疽病等。对于虫害可使用吡虫啉、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防治,而对于病害的话,则可施用波尔多液进行。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加强田间管理,保证辣椒正常开花结果。
  辣椒疯秧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辣椒疯秧原因
  1、品种
  在购买辣椒种子时,如果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可能会致疯秧,严重时甚至绝收,所以在购买种子时要尤为注意。
  2、光照强度弱
  辣椒时短日照作物,10-12小时光照下开花,如果冬春季光照时长过短,光照强度差,植株光合作用受限,同化物质减少,物质输送减缓,这样碳水化合物分配到节间和叶柄中去,减少根系和花蕾的供应,形成徒长,造成生长不良和落花落果。
  3、夜温偏高
  温度对良好的光合速度、呼吸强弱,物质的移动速度、方向和同化物质的分配都有很大影响。当棚间温度超过30度时,夜间超过18度,植株呼吸消耗加大,促进茎蔓和叶柄徒长,引起营养向花蕾和果树输送,形成疯秧。
  4、肥水过足
  在辣椒定植后,肥料水平偏高,尤其是氮肥过多,助长了同化物质过多地分配到茎蔓上,营养生长旺盛,抑制生殖生长,致使植株生理代谢失调,阻碍了营养物质向生殖生长的正常顺利过渡,造成疯秧。
  二、预防方法
  1、优化棚室结构
  在搭建棚室时,应该根据当地的地理纬度和主要栽培季节,合理规划和实施最佳太阳入射角,同时要选择无滴膜,生产中还有补偿棚膜清洁无污染,增加透光率。防寒草苫应该早揭晚盖,相应的增加每天光照时长。也可以在棚室内铺设反光幕,也可以提高光照。
  2、合理肥水
  根据辣椒对于肥水的需求,运用配方施肥,合理浇灌,做到肥足水控,促的合理,控的适当,协调辣椒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矛盾。首先要造好底墒,小水定植,缓苗水轻浇,缓慢枝采收前,不旱不浇水,在盛果期结合浇水追肥2-3次,同时对徒长枝喷施诱导剂200倍液控制旺长,同时补硼,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
  3、蹲苗
  蹲苗可以根据长势长相结合品种特性灵活掌握,比如对长势旺盛和有徒长的棚室,应该适当重蹲,反之轻蹲或不蹲苗。而已经发生僵苗的棚室,不仅不能蹲苗,还要考虑适当的肥水促进。就品种而言,晚熟品种可以适度蹲苗,中熟品种可以适度轻蹲或不蹲。在坐果后即可结束蹲苗,之后要加强肥水管理,做好追肥浇水工作,促进果实膨大。
  4、加大温差
  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幼苗期控制昼温25-30度,夜温为20-25度;开花结果期昼温20-25度,夜温为16-20度,不可低于15度,同时要加强通风换气,控温降湿,以利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以抑制呼吸消耗,并有利物资的输送。(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9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