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潘玉芝: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返回列表
查看: 49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潘玉芝: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14 16: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潘玉芝(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教师)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仅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并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赢得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扬,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界奇迹。无论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的挺身而出,还是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的艰苦创业,抑或是在改革发展经历风雨时的勇毅担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信赖的依托,发挥着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党中央充分发挥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领导力,全国上下同心、众志成城,采取最为果敢、最为灵活、最为积极的防控措施,同心投入疫情阻击战。
   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积贫积弱的困顿一路走来,两弹一星成功发射、神舟载人飞船顺利升空、高铁总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北斗导航系统完成组网……一项项成就的背后,展现的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合力;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危机,我们以大无畏的精神,战胜一次次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化解一个个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等风险挑战,体现的是在办大事解难事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疫情阻击战以来,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项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在荆楚大地,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来自于全国各地的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有序驰援武汉;面对生死考验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此外,在城乡普遍实行人员出行管控的情况下,中国能够确保水、电、网络、供暖、生活物资等正常供应,社会井然有序。这一系列的不可能成为可能,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再一次证明了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效率。
  彰显出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优势
  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依靠和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必胜的法宝和不变的原则。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能攻克的难关,逾越了一道又一道看似无法逾越的鸿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最广大的人民心心相惜、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顺应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趋势,最终获得了走向未来、迎接挑战、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历史成就,创造了一例又一例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书写了一卷又一卷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无论是从“人民有所应、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脱贫,还是从“刮骨疗毒、壮士扼腕”的反腐败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人总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把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终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死守岗位、担当作为、靠前指挥,始终义无反顾地冲锋在一线、担任险重任务,带领亿万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防疫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践行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人们常常这样赞誉共产党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私利,心系人民、一心为民;他们是最特殊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常常以“紧急时刻、党员先上”来要求自己。
  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至上的民心优势,不断增强了广大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向心力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戴,每到国家需要之时或者危机关头,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立刻就能拧成一股绳,并迸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彰显出胸怀天下的大党优势
  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但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一直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中国所起的作用和贡献越来越全面、深刻、长远。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的抗疫理念和行动更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中国共产党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从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到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大境界、大担当,生动诠释了大党之大,不仅仅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更在于胸襟大、担当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