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借力金融科技 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返回列表
查看: 167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借力金融科技 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3 10:4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新祯
   乡村兴则国家兴。40年前,我国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农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民生活水平极大提升,农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但迄今为止,农业依然是我国“四化同步”中的短板,农村仍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农民仍是增收工作的难点,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刻不容缓。
   乡村振兴将助推农业现代化。农业在国家支柱产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看,一些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比较平稳快速地迈入了现代化国家行列;而一些忽视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则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现代化进程受阻。我国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及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助推实现农业现代化。
   乡村振兴将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乡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对乡村人口结构形成巨大冲击,也给乡村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乡村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点和困难点,在于提高乡村基层治理的质量。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从根本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治理的现代化。
   乡村振兴将助推农民增收。我国农民人力资本水平长期偏低,全国91.8%的农业从业人员仅具备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西部和东北地区接受高中及以上教育的农业从业人员比重不超过7%。要实现农民增收,必须提高农村的人力资本水平,同时,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建立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并把农村产业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农民增收上,促进农民增收模式尽快由城市导向型向农村导向型转变。
   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村金融市场的需求层次更为多元,各层级之间的差异化也更突出。与此同时,农村地区金融科技应用的基础环境日益成熟,网络覆盖率大幅提升、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网民数量和手机普及率也不断提高,农业进一步呈现出机械化、规模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趋势,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为农村金融带来了发展机遇。
   金融机构要借力金融科技,切实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捷度,为有效解决农村客户区域分散、需求多样、服务成本高、市场风险大等难题提供科技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解决方案。一是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依靠金融科技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大力开展线上产业链融资服务、政府增信模式,加强与基层政府和经济组织合作,创新开展基于电商交易数据的线上融资服务。二是运用金融科技拓展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将科技嵌入基础性金融服务,以移动支付为切入点,重构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扩大农村普惠服务覆盖面,开辟农村线上理财服务市场。三是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农村金融风险控制模式。利用大数据推动农村征信体系和信用环境建设,创新信贷产品抵押方式,优化“三农”风险管理的工具手段,切实提高农村金融风险控制能力。四是运用金融科技助力智慧乡村建设。金融机构要借助自身金融科技技术优势,加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输出,开放自有成熟系统和平台的接口和使用权限,助力政府推进智慧乡村建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