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宁夏盐池生态治理纪实(下)
返回列表
查看: 598|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宁夏盐池生态治理纪实(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3 10: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龙成
    治得了沙、引得了水、稳得住农、脱得了贫,宁夏盐池70年沧海桑田,产业发展逐渐推进,虽然盐池的生态条件极其脆弱且特殊,但这独特的盐碱环境也造就了盐池独特的滩羊产业和黄花产业。靠着这些优势产业,不仅让贫困户脱了贫,更让盐池的乡村迈上了产业振兴路。
    融自然环境精华,滩羊价优致富稳盐池县独特的气候、丰富的饲草、弱碱水质等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适应滩羊生长,孕育了“盐池滩羊”这一名贵稀缺的地方绵羊品种。
    今年66岁的惠安堡镇烟墩山村村民杨春云因天生右眼患有视力障碍,上世纪80年代初,20多岁的他外出找工作无路,便回到盐池养羊:“我是村里最早开始养羊的,现在政策好咯,村里人给我担保,银行还给贷款发展养殖,每头羊政府还给补贴,而且现在只要有羊出栏就有人来收,也不愁卖。”      
    聚天时地利人和,黄花产业别样“红”
    在这片黄土平原上,造福本地百姓的另外一大功臣是黄花。
    今年60岁的陈志冲祖籍甘肃,种植黄花已30年,十年前举家移民到惠安堡大坝村,承包了10亩集体土地,开启了他的黄花事业。
    “以前也种黄花,但这儿种出的黄花更好,现在一亩地一年能赚8000多块钱,全家就指着黄花养活呢。”陈志冲说,“现在政策好啊,肥料政府免费送,种植还有一些补贴,镇里又特别重视黄花,现在价格好,银行还可以贷款,我计划明年再贷点款扩大种植。”
    黄花又名黄花菜、金针菜,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盐池地区温度、气候适宜,属于富硒地带,并且随着扬黄灌区工程的不断推进,“天时地利人和”的市场竞争优势越发明显。如今,本地黄花批发价格25元/斤左右,市场包装零售价高达50元/斤。
    隰(xí)宁堡村村民赵水从2000年开始种植黄花,经过近20年的摸索,已形成了一套黄花产业技术,从种植、采摘到蒸晒的各种工序均达到精细化操作。
    距离赵水家2公里时,记者赫然看到赵水家门口的水泥地上放着三个大锅炉。“这是蒸黄花用的锅炉,去年不够用,今年又购置了3台。”赵水向记者介绍,“种黄花其实很耗费精力,采摘时凌晨一点多就开始,到中午前要采摘完,湿菜采摘完后,蒸的尺度要把握好,蒸过了就容易发黑、蒸的火候不到则容易蔫;晾晒时,最怕下雨,一下雨这批黄花就算是废了,而正好黄花收割时节又是本地的雨季。”
    去年采摘后,晾晒过程中连下两天雨,很多农户收成前功尽弃,镇政府为解决晾晒问题,在隰宁堡村、杨儿庄村、大坝村等周边建设冷库,一旦碰到下雨天,便可将黄花放入冷库中存储起来。据赵水介绍,黄花在冷库中可存放一周左右,一般惠安堡地区不会连续下两三天的雨,所以时间上可以正好错开。待到雨停后,再将黄花取出来进行晾晒,不会影响品质。
    现在赵水已经成为周边公认的黄花种植专家,很多农户都会来咨询黄花种植技巧,并且直接将收好的湿黄花交给赵水蒸晒。而这个过程,赵水也不收一分钱费用。
    盐池县为支持黄花产业发展,鼓励农户种植黄花,实行“322”补贴措施,即种植黄花的农户每亩共补贴700元,其中第一年补300元、第二年补200元、第三年补200元,一直补贴到丰产期。
    惠农业农村农民,乡村振兴基础牢
    盐池地区的村民既种黄花也养滩羊,滩羊可全年供应,正好弥补黄花菜一年收割一茬,周期相对长的不足。滩羊产业全年有收入,黄花产业秋季增加额外收入,产业发展让农民开始变得富有,村居环境也开始美化,村里文化活动同时丰富起来。
    距离惠苑村1公里的肉牛养殖基地,在盐池一眼望到天际线的平原上格外显眼。这是利用惠苑村移民每家每户分的40平方米养殖栏舍,在闽宁扶贫协作项目支持下,以公司为主体流转建成的。进行规模化养殖,村民可以获取栏舍租金,在养殖基地打工的贫困户还有一份工资收入。
    原本是贫困户的惠苑村村民钱永江在养殖基地务工后,每年除了收取栏舍1500元租金外,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3000多元,去年已经脱贫。
    记者在惠苑村蹲点期间,村委会门口的操场上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巴,他们有的是来自全国的旅行团、有的是影视制作剧组、有的是其他的考察学习团,昔日“荒滩村”成了“明星村”。
    晚上,村里演出开始时,来自惠苑村以及周边其他村子的观众络绎不绝,“以前我们在山里时,也有艺术团过来,但那个时候穷,现在日子好,明显感觉到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笑容更加轻松。”村民陈东宏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