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我国玉米亩产纪录再被刷新——1663.25公斤!
返回列表
查看: 45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我国玉米亩产纪录再被刷新——1663.25公斤!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19 11: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在新疆奇台县举办的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实收测产暨现场观摩会上,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织专家,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的玉米密植高产示范田进行了实收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玉米最高亩产达到1663.25公斤,打破现有1517.11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实现146.14公斤的大幅提高,这是该团队第7次刷新我国玉米高产纪录。
2.jpg
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的玉米高产核心示范区面积共200亩,参试品种共78个,由该团队连续12年在此开展玉米产量潜力突破研究和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此次测产实收面积合计30亩,结果显示,示范田内包括“MC670”“中单111”“中单8812”等11个品种单产均超过每亩1500公斤,高产主要由于亩穗数和单穗粒重均有提高,其中最高产田每亩穗数达到8600穗,每穗单穗粒重达192克。该项技术经过长期研究已趋于成熟,可稳定实现亩产1500公斤水平。 3.jpg 据团队首席李少昆研究员介绍,研究团队自2004年起,在全国多个生态区组织实施玉米高产潜力探索,明确了“密植增穗增产,培育高质量抗倒群体,增加花后群体物质生产和高效分配”为核心的产量突破途径,创新了高环境压力选择耐密、抗倒品种,高密度种植提高收获穗数;滴水出苗,一播全苗,提高群体整齐度;水肥与化控相结合的抗倒、防衰为核心的高质量群体调控关键技术,构建玉米高产突破的理想株型与密植高质量群体调控栽培理论;并通过解析玉米产量与密度、灌溉量、氮肥用量的耦合关系及群体动态指标与水分蒸散量的定量关系,建立不同密度、灌溉量、施氮量的群体LAI动态模型和诊断模型,通过融合密植高产农艺措施与滴灌水肥一体化工程措施的精准运筹管理,实现了高产突破与节水节肥绿色生产的协同,使水分生产效率达到2.5-3.0千克/立方米。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藏粮于技”重大任务等多个项目支持,是实施“藏粮于技”以来玉米品种和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来源:中国农村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