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时时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返回列表
查看: 375|回复: 0
收起左侧

时时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0 13: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蝗虫灾害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以及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供给始终保持稳定,没有出现粮食危机。这再次证明,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装满中国粮,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必须主要依靠我国自己的资源和自身力量来解决。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以及欧盟等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从全球粮食贸易量来看,我国每年粮食消费量远远大于全球粮食贸易量。在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格局大体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我国大幅度增加进口,会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因此,我们必须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己的粮食问题。

  立足国内基本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由我国基本国情、粮情决定的,也是我国一以贯之的大政方针。中国有14亿人口,必须时时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要依靠自身的力量,集中国内主要资源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超过100%。但是,保谷物、保口粮,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大豆、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生产。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连续4年回升。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并不意味着要排斥正常的国际粮食贸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我国人多地少,粮食供需缺口大、消费品种多,依靠自身力量无法确保所有品种的粮食安全。因此,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必须适度进口部分粮食品种,弥补国内粮食结构性短缺问题,优化国内粮食供给结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积极稳妥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国外农业资源,是一项长期战略布局。要通过境外农业投资、进口贸易、国际农业合作等方式,建立全球农产品供应链,以缓解国内农业资源紧缺压力,保障国内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市场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利用境外农业资源的方式仍以传统进口贸易为主,对大豆、油脂等重要农产品全球供应链的掌控能力较弱。今后必须全面提升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风险治理能力,确保供给安全、渠道稳定。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当下,我国已经成为国际粮食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国际经贸摩擦不断,粮食成为贸易战博弈的重要对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粮食供应链,给国际粮食贸易蒙上了阴影。虽然全球各国通过通力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取得了成效,但是,如果我国没有坚实的粮食安全基础,可能就会造成严重的粮食危机。因此,在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势下,我国必须首先立足自身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的战略,端牢中国饭碗,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携手共筑全球粮食安全。(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慧)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