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专家谈中国粮食安全:“走出去”和“引进来”
返回列表
查看: 432|回复: 0
收起左侧

专家谈中国粮食安全:“走出去”和“引进来”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0 13: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们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推进国内粮食产业链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积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19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长云在福州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食政策和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姜长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安全的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粮食安全也做出了重要贡献。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扫稳粮食安全这个责任。“还应积极支持粮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粮食安全治理。”
  “粮食安全对于中国这个大国来讲更为重要。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认为,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6年丰收,从2003年的4.307亿吨,增长到2019年的6.638亿吨,连上2个亿吨级台阶。2015年以来,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65亿吨以上的水平。
  程国强指出,我们需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配置能力。按照“立足国内,适度进口”的粮食安全战略,探索实践“国内供给+进口补充”资源配置模式。在立足国内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农业国际合作与经贸投资,“走出去”“引进来”。
  程国强说,同时,促进农产品进口来源、渠道和结构多元化,建立农产品全球供应链,增强国家粮食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构建粮食安全双循环新格局。”(来源:中新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