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备胎”潮是经济陷阱
返回列表
查看: 565|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备胎”潮是经济陷阱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4 10: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美国行政当局对华为发起全面封杀,声称该公司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但又迟迟未能提出证据。这种绞杀的目的,乃是司马昭之心,这里不说也罢。中国科技先锋、全球5G产业领先者,一夜之间陷入了供应链断裂的危局。
    封杀令传出的当晚,华为海思总裁发出了致全体员工的信,指出多年内暗中开发但又被锁进保险柜不用的“备胎”芯片,“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了”,担负起未来华为芯片供应的大任。在公司遭受严重打击,全体国人为之担心的时刻,这封信撒出了希望,激励起士气,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笔者感受到悲壮与振奋。与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同时从暗室里走出来的“备胎转正”的,还有操作系统鸿蒙,连“正胎”安卓系统的谷歌也要重新审视其断供决定。
    华为并没有走出危局。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的元件进口量比去年多出四成,估计囤积了6个月左右的元件备用,但是之后呢?华为拥有某公司的底层授权,但是如果没有下一轮技术更新后,产品便没有持续竞争力。笔者是技术的门外汉,就不在技术层面上多说了。这里主要谈一个与经济学相关的话题。
    美国在供应链上绞杀华为,对于所有中国科技公司均为一场震惊,大家都在悄悄地审视着自己的软硬件供应,掂量一旦制裁轮到自己的话公司如何承受。受到海思备胎的启发,不在少数的企业开始考虑打造自己的供应链替代。
    科技研发是一项高风险的运作,失败风险很高,何况备胎并非主业,公司未必有研发优势。同时研发需要长期的沉积与纠错,绝非一蹴而就的。海思芯片过去曾经做得很差,只是最近有明显的改善,偏巧遇上了美国的制裁。
    笔者认为,科技企业一拥而上,各自研发“备胎”,可能有成功的案例,但是整体上不会太成功。更麻烦的是,备胎战略势必占用大量的企业资源,一时未必可以产生经济效益,这对企业的现金流可能是灾难性的。如果中国企业真的全去打造备胎,特朗普的打压举措就收到奇效了。
    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是美国政府,未必是美国科技企业的本愿。芯片业下一个投资高峰期即将来临,美国公司不卖芯片给中国企业,它的投资计划必然遭受冲击,长远来讲可能输掉全球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沉着应战,不要因为恐慌而胡乱投资。中国政府的“清单”之类的行政干预在这场游戏中起码短期是有效的,以美国为总部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而以中国为总部的跨国企业在美国的销售金额不到200亿美元,这与中美贸易错位形成鲜明对照,也是影响美国企业利润、股市情绪乃至政府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贸易战没有赢家,不应该打,不得不打的时候,则要打得巧妙。
    长远来讲,中国发展自主创新的科技体系,恐怕是需要的。中美科技体系,既有交合又各自独立,估计免不了。但是这起码需要20-30年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靠砸钱可以砸出来的,也不是靠民族义愤可以催出来的,需要扎扎实实地奋斗,全产业链的互动配合和基础研究的支持。企业主导研发、依靠市场托力、政府从中协调,笔者认为三者不可缺其一,市场主体主导研发尤其重要。5G为特点的大数据时代和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为中国走出科技拿来主义的盲区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到时候回头看,可能真得谢谢特朗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