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广西财政多措并举 全力提升科技服务“三农”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84|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广西财政多措并举 全力提升科技服务“三农”能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9 10: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广西财政厅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服务“三农”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加大农业科研经费投入,着力支持农业科技提升基础研发实力,并支持成果利用和示范带动,通过多项措施增强科技服务能力,促进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一、持续加大农业科技项目研发力度
  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将支持“优势特色农业”作为财政科研资助项目的重点方向。突出农业科技和“互联网+”两大创新手段,围绕良种培育、农业机械化、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商贸等重点环节,集聚资本、人才、技术、商贸等要素,发展构建形成互联网化、智慧化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据统计,2018年自治区财政共计资助优势特色农业方面科技项目经费5.47亿元,较上年增长14%,自治区创新驱动、科技计划资助农业方面的科研项目数和资助额度,已连续多年位居广西创新发展九张名片的首位。
  二、增强科技人员扶贫服务能力
  为深入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程,落实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有关工作,实现科技与农业农村有机结合。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共计筹措资金3030.7万元,用于支持选聘贫困村科技特派员2873名,对开展公益(无偿)科技服务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给予一定的工作补助,服务于农村科技工作。其中:筹措中央资金1582万元用于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本级财政安排1448.7万元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计划,有力促进科技进村入户,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支撑广西科技扶贫。
  三、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带动作用
  自治区财政厅每年均安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专项资金3400万元,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该专项资金利用各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为地方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至今,广西已先后成立水稻、玉米等19个创新团队,涉及26个产业,并汇集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和自治区各地推广体系、科研机构的专家力量成立专家组,目前团队专家总数达到1539名。广西创新团队凝聚着全区最为高精尖的农业科技力量,19个创新团队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科研推广成果丰硕,助推产业发展成效突出,各产业创新团队深入基层、积极调研,特别是针对当地农民群众急需的科技需求,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充分显示了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服务和支撑作用。
  四、着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水平
  每年均安排专项资金460万元,用于支持“广西科普惠农兴村专项行动计划”,按照“以点带面、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科研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对活跃在农村第一线的作出突出贡献、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农村科普带头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给予奖励,促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在自治区农村地区的引进、推广和应用。
  五、打造农科院立体科研服务体系
  广西农科院所基本集中在南宁,研发的科研成果不能完全覆盖广西农业生产区域,为更好地深入基层,让农业科技适应当地农业生产面临的实际需求,配合市县农科院所改革需要,自治区本级财政从2015年开始,安排五年的规划项目,每年支持990万元,用于自治区农科院与自治区农业厅开展合作,提高科技成果的覆盖面,与地方政府共建14个农业科技分院、60个县域特色作物试验站,形成资源整合利用、上下联动发展的科技创新新格局。通过分院和特色作物试验站创新科研组织形式,依托基层科研单位和企业建院、站,解决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难以延伸到市、县基层的问题。试验站立足主产区,上接省院和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等国家重要支撑平台和创新中心,下连乡村推广部门和基地农户,起了关键的桥梁作用,构成强大创新链,吸引了全国、全区科研力量支持广西特色作物产业发展,形成自上而下的立体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科技兴农的有关部署,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创新提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