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钟甫宁:盘活闲置农房的几条路径
返回列表
查看: 566|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甫宁:盘活闲置农房的几条路径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4 16: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钟甫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农村的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问题再度被提起。而其实早在2019930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就已经对如何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给出了方向。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钟甫宁教授为我们解读了闲置农房的几条出路:
  1、支持返乡人员依托闲置住宅发展适合的乡村产业项目
  鼓励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了返乡就业创业,国家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包括税费减免、场地安排政策、给予创业补贴等。
  2、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闲置宅基地整治工作
  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支持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整治出的土地优先用于满足农民新增宅基地需求、村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在一些宅基地比较短缺的地区,出现了部分家庭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却分不到宅基地的情况,为保障农村村民实现户有所居,闲置宅基地的整治工作也是迫在眉睫。
  3、支持农村村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房屋买卖
  在征得宅基地所有权人同意的前提下,鼓励农村村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向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转让宅基地。根据我国法律政策规定,宅基地不可以买卖,但是在征得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后,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之间进行买卖,不过房屋买卖后,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建房。
  4、支持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
  对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各地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探索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其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目前很多农村家庭全家都搬到城里去生活了,农村的住宅变成了一种无用资产,不少房屋因长年无人居住、维护,破败的也是非常快,房屋价值也是大打折扣,所以选择有偿退出宅基地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对于大多数的进城人员来说,家乡的宅基地和房屋是最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无论男女老少,“老房子”在每个人心中都一样是神圣的,一般不会轻易退出。而根据民法典,居住在城市的子女,无论户口是否在农村,父母是否在世,只要他们从父母的家乡继承了房子,房子下面的土地也可以继续使用。毕竟是地随房走,只要房子依然还存在,那就相当于是继承了宅基地的使用权。至于如何去盘活手中的农房,则要在政策出路和市场出路上作出权衡,既要因地制宜,又要因时制宜,还要因人而异。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