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河南: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返回列表
查看: 630|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河南: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6 15:3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将推动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推进,建机制、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属地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有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河南监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工作。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部署的精神实质,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领导分包负责,靠前指挥,各处室和全局干部对照减税降费工作各阶段时间表、路线图,认领任务,知晓要求,压实责任,有序开展政策评估、跟踪分析、督促督导、专项调研等各项具体工作,形成“主要负责人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处室负责人具体抓、干部共同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二、打好两套组合拳,发挥内外协同效应
  一是打好局内组合拳。充分调配全局工作力量,各处室全部参与减税降费工作,各有侧重,互相配合,业务一处牵头联系、综合,监督检查处牵头评估、调研,业务二处牵头专项检查,其他处室选派精干力量参与,全局一盘棋,干部齐上阵。二是打好局外组合拳。积极参加河南省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省财政厅、税务局等部门沟通,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目前,河南监管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共同参加或分开牵头召开多次联席会议,交流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为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积极回应舆情,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减税降费工作是当前的重点、热点和焦点,备受舆情关注。一方面,要求市县财政、税务部门与监管局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及时从多角度收集各行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认识、疑惑和反映,重点关注舆情,并根据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舆情。另一方面,配合省财政、税务部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面向全省涉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企业和社会公众,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及时传达文件,充分解释政策,为减税降费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主动答疑解惑,积极引导有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减税降费政策意图,帮助企业和社会公众提高理解和认识,消除可能存在的误解误读,吃透吃准用好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确保政策高效落实。
  四、组织座谈调研,了解政策实施效果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从企业入手,深入一线,连续召开由行业性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10家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10个上市公司参加的3次专题座谈会,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座谈会重点谈感受、找问题、提建议。通过座谈,深入了解相关行业和企业基本情况、减税降费对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并就有关系统操作性问题当场予以解答。按照财政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的工作安排,从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的客户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组织注册会计师根据企业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填写调查表,收集企业基础数据,定量分析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同时选取部分签字注册会计师和企业财务负责人发放调查问卷,定性分析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动态跟踪分析
  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与债务监督、地方经济形势、财政运行监控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实施减税降费动态跟踪。一是收集企业基础数据,了解相关企业以往年度财务、税收等基本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前后的税负、经营和利润测算情况。二是完善交流反馈机制,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三是要求地方财政、税务等部门从5月份起,定期报送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四是加强综合分析反馈。对减税降费前后企业税负、经营业绩、利润水平等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对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如属于政策已明确的、个性化的或操作性问题,协调当地财政、税务部门解决落实;对政策未明确的、普遍性的问题,收集整理后统一向财政部反映,为减税降费政策平稳推进做好服务。
  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联合河南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工作,提出做好组织保障、提升检查成效、深入调查研究和强化督导考评等要求。二是制定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减税降费重点内容逐项进行细化,明确检查范围和对象、检查方式和时间要求等,并科学选定拟抽查的市县。三是坚持查调结合,认真做好检查信息材料上报和调研工作,客观反映当地减税降费工作整体成效,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影响实施效果的深层次问题,因地制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