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中国农科院粮食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6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中国农科院粮食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3 16:4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十三五”时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新品种培育等研究,品种培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这是记者从中国农科院12日召开的“科技创新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农科院选育的作物重大新品种不断涌现,引领了我国主粮育种方向。优质小麦“中麦578”亩产达到了841.5公斤,高产抗病早籼稻品种“中嘉早17”年推广达800万亩,“中单808”连续多年成为西南地区主栽玉米品种,“中黄13”成为近30年来唯一推广面积超亿亩的大豆品种。
  同时,中国农科院选育出了中谷系列谷子、中绿系列绿豆、中红系列红小豆等杂粮新品种,其中“中谷2”米质达到国家一级米标准,成为山东“龙山小米”、新疆“疏勒小米”等品牌小米的主开发品种。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发展,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已实现完全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
  专家们认为,未来我国人均口粮消费将稳中略降,但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仍将刚性增长,随着粮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万建民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农科院将加强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围绕新时期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培育环境友好、资源高效、优质和高附加值专用,以及适宜轻简栽培和机械化生产方式等突破性作物新品种。重点培育优质绿色超级稻、优质功能水稻、优质节水小麦、抗赤霉病小麦、耐旱宜机收玉米、抗虫耐除草剂玉米、优质蛋白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耐除草剂大豆等重大新品种。(来源:新华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