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中国的耕地由谁来耕种?中国的粮食由谁来生产?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的耕地由谁来耕种?中国的粮食由谁来生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5 13: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说实话,未来的耕地到底谁来耕种,我也拿不定主意,但绝对不会是现在已经临近人生界限的普通老农民耕种。
  现在耕地的老农民已经陷入后继无人的状态。
  五零后农民大多数已经失去了继续进行农业劳动的能力,个别还在种地一线进行劳动的,也只能种些普通的粮食种植。因为粮食种植已经实现了相当大程度的机械化,需要的劳动力很是有限,老农民们还能马马虎虎操作。
  其它需要大量劳动力投入,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经济类作物,譬如我们这儿最重要的花生生产,这些年老体衰的老农民只有看看的份了。
  年轻人,就是只会工地搬砖的年轻人要么不屑于这些投入巨大,产出有限的一般农业生产,要么根本就没有多少兴趣投入这些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农作物生产。
  从眼前来看,不管年老的农民也好,年轻的农民也好,都不是未来农业需要的合格人才。
  传统的农业生产正在遭遇越来越难以解决的发展瓶颈。
  如今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正面临着无法逾越的困难。
  譬如耕地过度耕作缺乏轮换休耕,耕种方式不对造成的土壤肥力下降严重,土壤板结,病虫害加剧,以及农药残留过多等等难题,预示着我们的农业生产必须要加紧升级换代,找到人和土地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出路。
  就拿我们这儿的花生生产,如果没有多轮次的农药施救,你的所有劳动成果足可以被那些不起眼的地下害虫糟蹋个颗粒无存了。如今,这种过度施用农药和除草剂的产品,连有健康意识的农民自己都不愿意过多食用。
  从这个角度看,农业生产的方式和方法真的必须要进行深度的改革和调整了。可是,这种调整,单纯依靠现有的农业分散生产,是绝对不能实现的。
  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都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有人曾经形容过,为什么中国的节日大多与温饱吃饭问题有关。很简单,我国数千年来的历史,好多时候都是过多的人口和有限的产出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基本物质财富已经丰盛起来的现在这个年代,粮食安全还是绝对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农村落后的经济发展也不能成为无源之水,迁出农业的青年农民也需要更好的就业门路。
  这些都需要从更高的角度解决农业生产遇到的无人耕种土地,土地荒废的难题,还要解决好转移农民的就业问题。
  如果完美做好这些,才能真正发展农业生产,才能真正提高农村的发展程度,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的经济地位。
  结束语:
  未来完美的农业生产状态,应该是集合了发达经济体的优良农业生产状态,又富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真正实现了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来源:农事生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