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
返回列表
查看: 430|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8 13: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特别强调“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从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深刻阐明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我们要深刻领会、努力践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善于从历史源头看问题,运用大历史观解决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必然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大历史观的视角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作出战略指引。当前,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百年梦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牢牢树立“三农”工作的大历史观,把握历史规律、辨析历史方位、运用历史思维、判断历史大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新阶段“三农”改革发展。
  要敬畏历史的检验,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历史地位。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我国自古以农立国,纵览历朝历代,兴衰荣辱、时局变迁都始终与“三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农业兴旺、农民安定,则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农业凋敝、农民不稳,则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施政历程也反复证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之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极端重要性。凡是“三农”发展向好,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全局发展就欣欣向荣,反之则各项工作都会比较被动,经济社会发展就停滞不前。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
  要顺应历史的选择,准确识别“三农”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跨越期。“三农”发展总体态势向好,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从国际形势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从国内发展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迫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做好“三农”工作,夯实“三农”基础,必须要在大历史的进程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既要认清变局中的新挑战,更要看到危机中的新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三农”发展的新局面。
  要保持历史的耐心,全面把握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的历史逻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要有充分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不可操之过急、盲目冒进。“三农”在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更是决定了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在方向上不能出现偏差,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既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也要做到蹄疾步稳、审慎稳妥,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政治坚定。很多问题要放在历史大进程中审视,凡是涉及农民基本权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必须看准了再改,一时看不清的就不要急着去动。要尊重基层和农民群众的创造,用好改革试点试验这个法宝,推动“三农”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坚定历史的自信,切实承担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难度丝毫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现在到2035年,也就三个五年规划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抓紧行动起来,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任务,科学分析、深化研究,既要抓铁有痕努力办好当下的事,更要一棒接着一棒奋力跑下去。
  历史终究是靠人民去书写的,有幸躬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比自信自豪。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努力拼搏、稳中求进,就能在历史的长卷中书写下“三农”发展的新篇章,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时代的新业绩。(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