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中国创造的九大农业世界之最
返回列表
查看: 57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创造的九大农业世界之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8 15: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1-1-18 20:45 编辑

一、中国的世界之最——小麦
中国小麦产量世界第一,达1.33亿吨。小麦是全球第一大粮食作物。在中国,小麦属于第三大粮食作物,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大小麦生产国。2019年我国小麦产量1.33亿吨,消费量为1.28亿吨,进口量400万吨,出口量110万吨。进口占消费比3.1%,中国小麦进口依赖度低。下游消费主要是制粉消费、饲用消费、工业消费、种用消费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永久基本农田”概念,“永久基本农田”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挪作它用的基本农田,对基本农田实行永久性保护。至此,全国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46亿亩。
在产量方面,中国小麦最新单产为5.48吨/公顷,仅低于欧盟的5.78吨/公顷,但大幅领先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小麦主产国。在进口方面,2019年我国进口小麦320.5万吨,同比增长11.41%。从加拿大进口小麦162.28万吨,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39.49万吨。
在库存方面,2019年我国小麦期末库存高达1.48亿吨,超过国内一年消费量,处于历史高位。
世界小麦十大国家:
1、中国:中国人口居世界第一,中国小麦产量也是全球第一。
2、印度:印度人口13.53亿,耕地面积是中国的两倍。由于印度的农业技术不是很成熟,谷物的生产率不高。
3、美国:粮食产量与俄罗斯差不多,属于超高产。
4、俄罗斯:俄罗斯气候十分寒冷,小麦的特点可以抵御干旱和寒冷,因此,俄罗斯种植小麦会比在其他国家好得多,只不过俄罗斯天气太冷,对小麦产量依然有影响。
5、法国:法国小麦产量差不多3600万吨,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小麦产区。
6、巴基斯坦:巴基斯坦2018年的小麦产量差不多为2630万吨,能够供本国人民食用,同时还可以出口多余的粮食。
7、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年产量略高于阿根廷,基本在1450万吨左右。
8、阿根廷:阿根廷小麦年产量可达1000万吨,阿根廷不但盛产球星,而且谷物出口量也十分强劲。
9、乌克兰:乌克兰农业耕地面积在欧洲大国中排名第二。全球四块黑土地,其中之一是在乌克兰。乌克兰小麦的土壤环境优越,农业设备相对发达,大量的人力资源减少,小麦产量自然很大。
10、加拿大:加拿大有3600多万人口。加拿大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
小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1940年来,小麦播种面积和总产量都超过水稻雄踞第一。
小麦作用非常重要,啤酒及面食等都和小麦息息相关。比如磨成面粉之后可制成面包和馒头,经长时间发酵之后可制作啤酒以及各种发酵类的酒精饮料等。
小麦所有部位几乎都可以用来食用,其中只有1/5~1/6作为家畜的饲料来使用,因此,小麦作为农作物可以说浑身是宝。
关于小麦的历史,最早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中下游地区,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世界上已知最早小麦种植的区域。根据科考研究发现,除了很早就出现小麦的山东地区之外,中国其他地方出现大麦和小麦,几乎都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有种说法:小麦是青铜器时代的产物,大麦是铁器时代的主要农作物,因此,大麦的普及要比小麦晚不少。
小麦在中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两次分别在安徽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学家发现过炭化的小麦种子,这些经过碳化的小麦距今都有5000多年的历史。
在镐京遗址考察中,发现了一个在西周中期存在的垃圾填埋场,考古人员发现了非常多的碳化小麦粒,尽管距今有将近3000年的历史,但小麦的颗粒依然保存得非常完整,充分证明在西周中期,国都镐京附近已经开始大规模种植小麦了。
小麦种子有非常强的吸水性,或者叫吸湿性。正因为这个特性,所以说干燥的小麦十分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当空气湿度比较大的时候种子的含水量会明显增加。
大麦主要用作啤酒花的原料。
小麦的营养成分中,淀粉的含量是最高的,此外,蛋白质、糖类、脂肪、粗纤维、蛋白酶和淀粉酶也都有,这些元素都是人体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因此,经常吃面食,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小麦里还含有蛋白质、各种糖类等多种营养物质,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帮助消化和吸收的功效,小麦有养心气的作用,可以缓解烦躁、补虚、益脾。
二、中国的世界之最——粮食
中国是世界上产粮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中国早在70年代产粮达到30475万吨,比当时美国、苏联和德国的总和还多。中国的粮食产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中国依靠自身力量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令世界称赞。虽然如此,国人更应该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意识,同时也应看到粮食生产效率的不足。
在农业生产效率上,中国落后其他世界农业强国很多。比如美国有350万农民,德国有450万,荷兰有20多万,以色列更少,只有数万农民。
之前网上有个很火的话题,意思说是一个美国农民生产效率能抵得上千个中国农民。虽然数字夸张,缺乏严谨性,但也反映我们的农业生产效率不够高,尤其是智能化、机械化水平与世界农业强国存在一定差距。
据媒体报道,美国有一家经营着8000英亩土地的农场,农民仅10个左右。而全美却拥有220多万个这样的农场,平均下来每个农民能耕地450英亩,照料6万只鸡、5000头牛,生产谷物10万公斤以上、肉类1万公斤以上。如此效率,可见一斑。
世界粮食产量八大国家:
1、中国6.5亿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世界上粮食生产最多的国家。中国粮食生产最多的省份分别是黑龙江(6019万吨)、河南(5973万吨)、山东(4723万吨)。中国的耕地在世界排第四,人均产量为446千克。
2、美国4.4亿吨
美国是世界上粮食最大的出口国,粮食出口占世界粮食出口的大约10%,粮食价值为1490亿美元。美国是全球农业生产水平最高的国家,农业生产大量使用机械。尤其是美国农业人口只有350万,算上大豆,美国农民一年生产的粮食超过5亿吨,美国的人均粮食产量为1354千克。
3、印度3.13亿吨
印度是世界上耕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国土超过一半是耕地,面积达1.56亿公顷,略多于美国位列世界首位,可耕地面积比中国多60万平方公里,印度处于热带和亚热带区域,水热条件非常好,粮食一年能够两到三熟。但印度粮食单产很低,粮食亩产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印度人口超过13亿,人均粮食仅为234千克,是世界十大产粮国里唯一没有解决饥饿的国家。
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每年出口大量的大米和黄油,价值接近400亿美元,中国曾是印度大米最大的进口国。
4、俄罗斯1.31亿吨
俄罗斯人均粮食产量为908千克,严寒气候是制约俄罗斯农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俄罗斯大部分国土位于寒带,不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气候的变暖,俄罗斯的农业潜力反而被释放。
5、巴西1.17亿吨
巴西人均粮食产量为568千克,是个被低估的农业大国。巴西是世界上农业潜力最大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的农业生产往往会破坏“地球之肺——热带雨林”。
6、印尼1.09亿吨
印尼位于热带,国土大多是河流冲击形成的平原,全国半数土地集中分布在爪哇岛上。印尼的粮食种植主要为水稻,一年可三熟,因此,印尼虽人口众多,但粮食做到了自给自足,印尼的人均粮食产量为414千克。
7、阿根廷7600万吨
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是全球四大黑土地之一。阿根廷人口稀少,农业机械化程度高,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每年粮食出口收益约为420亿美元。
8、法国6500万吨
法国是西欧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国,粮食生产约占西欧粮食生产的三分之一,农业是法国十分重要的经济支柱。法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高,农作物主要是小麦和玉米,人均粮食产量为961千克。法国盛产葡萄,是世界上葡萄酒产量最大的国家。
三、中国的世界之最——蔬菜
中国是世界上蔬菜种类最多的国家。中国蔬菜种类高达160余种。国产蔬菜有白菜、芥菜、韭菜、木耳等,还从亚非引进胡萝卜、蒜、菠菜、黄瓜,从美洲引进马铃薯等,中国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种蔬菜最多的国家。
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依照总产量,中国传统十大蔬菜分别是:大白菜、黄瓜、西红柿、茄子、洋葱、大蒜、菠菜、萝卜、豆类和辣椒。(因分类标准和统计方法不同,排名或有出入)
中国的饮食结构是以植食性(或植物性)为主的饮食结构。由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形上存在巨大差异,因此,能够生产出非常多的蔬菜品种。
由于原产独有叠加外来植物的本土化,中国是世界八大栽培植物起源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很多蔬菜品种的驯化中心,就是说外来蔬菜引进后,在中国产生了变异、由此发展出了新的品种。
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由于欧洲平原广布,草场丰茂,更适宜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业由此带来了高热量的肉食,决定了西方人往往以肉食结构为主,并且附以高热量甜点、形成味重而多油的饮食风格。特别是东欧更加寒冷的国家,还喜饮烈性酒。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大约45%左右的蔬菜产量集中在中国,且品种丰富,尤其是各种绿叶菜及众多的小品种,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只有土豆、胡萝卜、卷心菜、生菜、番茄、茄子等少数几个品种,尤其是烹饪方式十分单一,要么沙拉,要么水煮,中国无论蔬菜品种还是烹饪方式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
从蔬菜学的角度看,中国的蔬菜历经很多类型的变异:
独特的蔬菜变种及亚种:植物在栽培条件下发生的各种变异性性状,能够通过人长期的定向选择加以稳固,让蔬菜产生不同的种类。比如起源于埃塞尔比亚的甜瓜,我国引进后在新疆、甘肃等地产生了网纹甜瓜、硬皮甜瓜,然后扎根下来的甜瓜,从薄皮系统中又相继产生了越瓜、香瓜、包瓜、香橼瓜等变种。
多态型变异:白菜原产于中国。芸薹(又名油菜)在欧洲只是油料作物,但在我国却演变成了小白菜、大白菜两个亚种。然而又相继地产生了普通白菜、乌塌菜、菜薹等变种。大白菜在中国是十分典型的例子,在我国至少有2000个地方品种,而且东西南北的大白菜都各异。
生态型的变异:比如黄瓜,分为华南型和华北型,黄瓜是十分典型的喜温作物。华南型的黄瓜最早由东南亚传入,特点是喜温暖湿润,并在短日照的条件下开雌花结果;华北型的黄瓜由中亚细亚传入,适应北方昼日温差、巨烈温度变化的北方栽培环境,在长日性条件下才能够开雌花结果;经过本土化改良,出现了分别适应南北不同气候的黄瓜品种群。比如从地中海传入的皱叶莴苣,实际上就是生菜,但到了我国产生了茎用的莴笋。莴笋学名茎用莴笋,实际上就是生菜的变种,只是我们食用的是它的变态茎。
季节型的变异:不同的蔬菜种类存在季节型变异,比如菜豆有春型菜豆和秋型菜豆,山东地方性的黄瓜品种就有五个季节型,保证了蔬菜周年供应。
以上这些变异,就是因地理和环境条件产生出的巨大差异。丰富的变异,为育种学家提供了丰富的遗传种质,经过长期的定向选择和驯化,形成独特丰富的品种群。
全世界蔬菜860种,我国就有31科210种;除了外来植物的本土化,还有不少蔬菜为我国特有,比如茭白、金针菜、菊花脑、荠菜、香椿等等。
中国蔬菜基地:
我国五大蔬菜基地:环渤海山东、广东湛江南菜北运生产基地,云南元谋等地反季节菜生产基地、苏北大路菜生产基地、西北河西走廊地区西菜东运生产基地、张北地区。
山东寿光是全国最大蔬菜生产基地,河北张北是全国最大夏季蔬菜生产基地,广西荔浦是水生蔬菜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脱水蔬菜基地在江苏泰州兴化,地处苏北里下河腹地的兴化,有蔬菜基地80万亩,是亚洲最大的脱水蔬菜基地。
著名的寿光蔬菜,因产于寿光市而得名,是享誉世界的山东省著名特产之一。寿光蔬菜种植规模宏大,品种繁多,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打造出寿光的“品牌蔬菜”。寿光蔬菜已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大中城市,并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
寿光蔬菜的品种一直不断地在调整,如今以保护地栽培为主的品种有番茄、茄子、黄瓜、芸豆、洋香瓜、辣椒、丝瓜、苦瓜、豆角等,约占蔬菜总面积的75%。以露地栽培为主的品种有韭菜、大葱、菠菜、萝卜、土豆、甘蓝、大蒜、菜花、莴苣、芫荽等,约占蔬菜总面积的20%。
特菜类有香椿、芽菜、樱桃西红柿、金皮西葫芦、七彩椒、人参果、菊苣、保护地果品等,约占总面积的5%。
四、中国的世界之最——棉花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棉大国:中国棉花主产地在黄河、长江中下游平原和新疆、甘肃等地。中国大的产区分布在:江淮平原、江汉平原、南疆棉区、华北平原、鲁西北、豫北平原、长江下游滨海沿江平原。
中国在80年代就已经超过美国、苏联等国成为最大棉花生产国。其中,新疆是中国最大优质棉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农业生产中使用地膜栽培技术面积最大的省区,其中棉花是地膜栽培技术的主要作物。
新疆是全国最大植棉区。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发布的《2015年全国棉花实播面积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新疆植棉面积达到全国的60%,预计产量占全国的73%,首次突破70%大关。
中国现有栽培品种有:斯字棉、德字棉、岱字棉、柯字棉等,尤其是育出的高产品种,在北方有鲁棉一号。原产于美洲墨西哥,十九世纪末叶始传入中国栽培。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棉花所12、棉花所49、棉花所65、棉花所88、棉花所92和中棉113等6个棉花品种经农业农村部审核,获批进出口种子经营许可证和海关报关登记证书,允许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世界主要棉花产区中国、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其中中国的单产量最大,乌兹别克斯坦有“白金之国”之称。
棉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极为重要战略物资,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棉花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中国不但是全球主要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且总产量和单产均居世界首位。中国的棉花产业链涉及棉花加工、流通、纺织、印染、服装、出口等多个行业。
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棉花品种累计审定总数为1960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数为285个,地方审定的品种数为1675个。2019年我国新增棉花审定品种131个,其中国家审定棉花品种新增23个,地方审定品种新增数量为108个。
中金企信国际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棉花种植业每亩棉花种子用量为1.34千克(2017年1.07千克),每亩棉花种子费为56.91元(2017年56.53元)。
近年来,中国棉花种植面积波动比较大,比如2017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为319.47万公顷,2018年种植面积增长至335.44万公顷。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棉花产量为2623.2万吨,其中中国棉花产量在593.3万吨左右,约占全球棉花总产量的22.62%。
美国棉花主产区分布在美国的17个州,总面积达21000平方英里。在美国,陆地棉生长主要分布在四个区域,即东南部地区、中南部地区、西南部地区、西部地区,这四个地区统称为“棉花带”。
东南部棉区包括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弗吉尼亚州,这一区域种植的棉花约占美国陆地棉总产量的22%。
中南部棉区包括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和田纳西州,这一区域种植的棉花约占美国陆地棉总产量的34%。
西南部棉区包括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该地区棉花产量占陆地棉总产量的35%。
2018年出口价值最高的15个棉花国家/地区:
中国:154亿美元(占棉花总出口的26%)
美国:84亿美元(14.2%)
印度:81亿美元(13.7%)
巴基斯坦:35亿美元(5.9%)
越南:28亿美元(4.7%)
土耳其:18.3亿美元(3.1%)
澳大利亚:17.8亿澳元(3%)
巴西:17.3亿美元(2.9%)
香港:14亿美元(2.4%)
意大利:14亿美元(2.4%)
乌兹别克斯坦:9.67亿美元(1.6%)
德国:9.534亿美元(1.6%)
印度尼西亚:8.109亿美元(1.4%)
西班牙:6.531亿美元(1.1%)
泰国:4.898亿美元(0.8%)
五、中国的世界之最——茶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总面积达100余万公顷。远远超过印度等国。2018年底中国茶叶产量达到了261万吨,跃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
中国茶产量已经十年连续增长,但产大于销仍是突出问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唯一生产绿、红、青、黑、白、黄六大茶类的国家。
截止至2018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约537亿元,2019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00亿元左右。
2019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茶园面积为4597.87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3690.77万亩,超过300万亩的省份是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福建。2019年,全国干毛茶产量为279.34万吨,比上年增加17.74万吨;全国干毛茶总产值达2396亿元,增幅为11.06%。其中,干毛茶产值最高的四个省是贵州、福建、四川、浙江。从销售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茶叶国内销售量达202.56万吨,
2019年,中国茶叶国内销售总额为2739.5亿元,其中,绿茶内销额1596.74亿元,占比58.3%;红茶570.26亿元,占比20.8%;乌龙茶296.87亿元,占比10.8%;黑茶202.72亿元,占比7.4%;白茶62.92亿元,占比2.3%;黄茶9.98亿元,占比0.4%。
中国茶叶历史十分悠久、种类非常繁多,有传统名茶和历史名茶之分。中国的"十大名茶"有多种说法:
比如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将碧螺春、信阳毛尖、西湖龙井、君山银针、黄山毛峰、武夷岩茶、祁门红茶、都匀毛尖、铁观音、六安瓜片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1959年中国"十大名茶"评比会,将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解放日报》1999年,将江苏碧螺春、西湖龙井、安徽毛峰、六安瓜片、恩施玉露、福建铁观音、福建银针、云南普洱茶、福建云茶、江西云雾茶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美联社和《纽约日报》2001年,将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顶甘露、信阳毛尖、西湖龙井、都匀毛尖、庐山云雾、安徽瓜片、安溪铁观音、苏州茉莉花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香港文汇报》2002年,将西湖龙井、江苏碧螺春、安徽毛峰、湖南君山银针、信阳毛尖、安徽祁门红、安徽瓜片、都匀毛尖、武夷岩茶、福建铁观音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茶叶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饮料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重要品种。值得一提的,西湖龙井茶是中国十大茶叶品牌之首。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有:“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的赞美诗句。龙井茶加工方法独特,运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十大手法。西湖龙井茶不仅汇茶之色、香、味、形四绝于一身,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构成了世所罕见的独特而骄人的龙井茶文化。
中国现代名茶有数百种之多,有下列三种情况:
传统名茶:如松萝茶、蒙洱茶、西湖龙井、庐山云雾、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恩施玉露、信阳毛尖、六安瓜片、屯溪珍眉、老竹大方、桂平西山茶、君山银针、云南普洱茶、苍梧六堡茶、政和白毫银针、白牡丹、安溪铁观音、凤凰水仙、闽北水仙、武夷岩茶、祁门红茶、武当道茶、古丈毛尖、粤东山龙茶等。
恢复历史名茶:比如泾渭茯茶、渠江皇家薄片、渠江薄片、渠江茶、休宁松罗、涌溪火青、敬亭绿雪、九华毛峰、曾侯银剑茶、汉家刘氏茶、龟山岩绿、蒙顶甘露、仙人掌茶、天池茗毫、贵定云雾、青城雪芽、蒙顶黄芽、阳羡雪芽、鹿苑毛尖、霍山黄芽、顾渚紫笋、径山茶、雁荡毛峰、日铸雪芽、金奖惠明、金华举岩、粤梅香、顺生茶叶、东阳东白等等。
新创名茶:比如婺源茗眉、蒙洱月芽、蒙洱太空茶、南京雨花茶、云雾毛尖茶、雪峰禅茶、无锡毫茶、茅山青峰、金坛雀舌、天柱剑毫、寒冰天露、岳西翠兰、齐山翠眉、红山龙、望府银毫、临海蟠毫、千岛玉叶、遂昌银猴、都匀毛尖、高桥银峰、金水翠峰、永川秀芽、上饶白眉、湄江翠片、安化松针、遵义毛峰、文君绿茶、峨眉毛峰、雪芽、雪青、仙台大白、早白尖红茶、黄金桂、秦巴雾毫、汉水银梭、八仙云雾、南糯白毫、午子仙毫等等。
天然营养保健茶:比如可以吃的蛋白桑叶茶。
花茶和水果茶:比如花茶一般用茉莉花,菊花等。水果茶属于创新茶。
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茶叶中的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其中铁观音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比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茶类。
茶叶中的无机矿物元素主要有:钾、钙、镁、钴、铁、锰、铝、钠、锌、铜、氮、磷、氟、碘、硒等。铁观音所含的无机矿物元素,如锰、铁、氟、钾、钠等均高于其他茶类。
六、中国的世界之最——稻谷
中国是世界上稻谷种类最多的国家。据统计,现有品种大约3万种,特别是优质稻、香稻、紫稻、黑稻等珍稀稻种约4千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水稻在世界上分布十分广泛,世界各大洲,包括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都有水稻种植。世界水稻面积和总产的大约90%集中在亚洲,而非洲、美洲和欧洲水稻面积分别占6.0%、4.3%和0.4%,大洋洲面积较小,主要在澳大利亚。
水稻种植面积较大的国家是印度和中国,其水稻种植面积分别占世界水稻面积的28.1%和18.5%。产量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其次是印度,分别占全球水稻总产的28.5%和21.7%。
世界水稻单产较高的国家分别是埃及、澳大利亚、土耳其和美国。世界十大主要水稻生产国分别为: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越南、缅甸、泰国、菲律宾、巴西和日本。在十个主要产稻国中单产较高的国家是日本和中国。
中国是稻谷历史最悠久、水稻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位于湖南道县寿雁镇玉蟾岩遗址出土的古栽培稻标本证实,中国的稻作栽培已有1.4万年以上的历史,是世界栽培稻起源地。
中国水稻分布十分广泛,从南到北跨越了热带、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和寒温带5个温度带。
水稻种植区域以南方为主,南方3个稻作区占全国总播种面积的93.6%,其中长江流域水稻面积已占全国的65.7%;北方3个稻作区约占全国播种面积的6%,其稻作区跨度很大。南方地区大多为双季稻,以种植杂交籼稻和常规稻为主,而北方稻区大多种植单季稻,以种植粳稻为主。
中国水稻播种面积和产量较大的省份,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85%左右。水稻播种面积和产量较大的省份有:湖南、江西、广西、广东、四川、安徽、江苏、湖北、浙江、福建、云南、黑龙江等12个省(区)。
从品种来看:
籼稻:籼稻主要分布于南方16个省(市、区),即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安徽、陕西和河南。其中四川、重庆、江西、广西、广东、福建和海南水稻种植基本上全部是籼稻,从面积来看,湖北水稻87%以上、安徽70%以上、贵州92%以上、河南75%以上均为籼稻,浙江约65%、云南32%、江苏17%为籼稻。
粳稻:粳稻分布地区主要有3个:一个是长江和淮河以北的北方粳稻区,一个是以江苏省为核心的南方粳稻区和以云南省为核心的云贵高原粳稻区。中国商品粳稻平均年产量在800万吨以上,其中黑龙江省约占60%。粳稻生产省份有24个,主要的有东北三省和江苏、浙江、安徽、云南四省,这7个省粳稻播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粳稻播种面积和产量的85%。能往省外销售商品粳稻的主要是东北三省,江苏和安徽也有少量商品粳稻销往省外。
早(籼)稻:早籼稻种植地区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云南、四川、贵州、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其中湖南、广西、江西、广东是全国早籼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四个省(区),播种面积占全国的80%,决定着全国早籼稻播种面积的大局。
中稻及一季稻:中稻及一季稻生产分布在除广东、海南和青海以外的全国各地,其中四川、江苏、黑龙江、安徽、湖北、云南、湖南、重庆等8省(市)播种面积占全国的70%以上。
晚稻:晚稻生产分布在南方15个省。
稻谷主要价值
谷类中含碳水化物量很多,大约70-80%,且大部分是淀粉。谷类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较高,在90%以上,是人体热能堆经济的来源。
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E,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层和谷皮里。因此,精白米、面中维生素含量很少。
七、中国的世界之最——高粱
中国是世界上高粱最多的国家。中国高粱主要产于东北三省,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达150亿多斤,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之最。
高粱主要分布在世界5大洲48个国家的热带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饲料作物。高粱属于“生命之谷”,长期在这些干旱、少雨,土壤瘠薄的地区种植。
高粱在人类的发展史上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印度、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高粱至今仍是维系人们生命的重要粮食作物。全世界高粱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以1999年统计资料显示,全球高粱种植面积4481.6万公顷,总产6581万吨,平均单产1468千克/公顷。其中,非洲种植2298.1万公顷,占世界高粱总面积的51.3%;亚洲占30.9%;北美洲占12.8%;南美洲占3.5%,大洋洲占1.3%;欧洲占0.2%。
高粱是非常重要的杂粮作物之一,是世界第五大粮食作物。高粱具有抗旱、耐涝、耐盐碱、耐贫瘠、耐高温等多重抗逆性,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高粱最主要的两大用途为:食用(含酿酒)和饲用。
2019年世界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高粱,而美国、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及印度等地区为全球高粱主要生产地,2019年美国共生产高粱867.3万吨,尼日利亚共生产高粱666.5万吨,埃塞俄比亚共生产高粱520万吨,印度共生产高粱473.3万吨
2019年中国高粱产量占全球高粱总产量的12.50%,尼日利亚高粱产量占全球高粱总产量的11.23%,埃塞俄比亚高粱产量占全球高粱总产量的8.84%,墨西哥高粱产量占全球高粱总产量的8.45%。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粱进口国,世界高粱贸易量很大程度上受中国市场波动的影响。
2019年世界上共有72个高粱出口国,其中前三大高粱出口国美国、阿根廷、埃塞俄比亚占据了世界高粱出口总量的90%以上;2019年世界上高粱进口国总进口量为633.5万吨,其中进口数量排名前三的国家是中国、墨西哥和日本,进口量分别为390万吨、60万吨、45万吨。
中国的茅台酒、汾酒等名酒,主要以高粱为原料。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
世界普遍认为,高粱起源于非洲,后传入印度,通过印度传到中国。第一次提到高粱的中国著作的时期是公元4世纪。
八、中国的世界之最——渔业
中国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曾占世界总产量的1/3,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水产品产量连续28年稳居世界首位。
1949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45万吨,人均占有量为0.8公斤;
1978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465万吨,人均占有量为4.8公斤;
1995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2146万吨,人均占有量提高到18公斤;
2018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6458万吨,人均占有量46公斤,比全球人均占有量高出一倍。
我国水产品总产量占全世界的近40%,水产养殖产量占60%以上。从1989年起,我国水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已经连续30年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渔业人口1879万人,其中传统渔民为618万人,渔业从业人员1326万人。
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在20世纪80年代曾发出“谁来养活中国?”。2008年当他再次到访北京时向媒体记者表示,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中国的淡水渔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重大贡献。中国的水产养殖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大量优质蛋白质,还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认为“中国的淡水渔业,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技术。”
中国远洋渔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持续快速发展,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重要的远洋渔业国家之一。无论渔船规模、装备水平、捕捞加工能力、管理水平、还是科研水平都已跻身世界前列。
2018年,全国远洋渔船达到2600多艘,远洋渔业企业超过160家。建设了30多个远洋渔业海外基地,在海外建立了100多个代表处,公海鱿鱼钓船队规模和产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四大渔场:黄渤海渔场、舟山渔场、南部沿海渔场(广东沿海)、北部湾渔场(北部湾)。其中,舟山渔场,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渔场。舟山渔场是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和上海市三省一市及台湾渔民的传统作业区域,以大黄鱼、小黄鱼、带鱼和墨鱼(乌贼)四大经济鱼类为主要渔产。
九、中国的世界之最——芝麻
芝麻,隶属胡麻科胡麻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油料作物之一,芝麻种植广泛分布于40°N到40°S间的热带和温带地区。我国芝麻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首位。据统计,中国芝麻总产量早在1985年就达到69.1万吨,次年61.8万吨,大大超过国外产芝麻量多的印度(年产大约47万吨),成了世界最大的芝麻生产国。
中国产芝麻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东、河北六省,种植面积达100万公顷以上,产量占全国的70—80%。其中,河南产量占全国第一。安徽省是全国芝麻四大主产区之一,近30年来,芝麻进出口总量长期领先全国第一,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肥东芝麻油,中国粮油学会授予肥东为“中国芝麻油之乡”称号,成为“国字号”食用油之乡。此外,河南的驻马店地区芝麻产量占河南的1/3左右。
芝麻是我国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芝麻产品具较高的应用价值,它的种子含油量高达61%。
芝麻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有习惯性便秘的人,肠内存留的毒素会伤害人的肝脏,也会造成皮肤的粗糙。芝麻能滑肠治疗便秘,并具有滋润皮肤的作用。芝麻中含有防止人体发胖的物质蛋黄素、胆碱、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会发胖。黑芝麻粉除熟知的黑发功能之外,还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
(来源:盘古论今2020)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