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张毅: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重点群体保障有力
返回列表
查看: 28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毅: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重点群体保障有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9 16: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毅(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就业面临多年少有的巨大压力,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列为“六稳”“六保”之首,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政策举措。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就业预期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回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受到限制,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就业市场受到明显影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的年内高点,比1月份和2019年同期均高0.9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带动就业岗位逐步恢复,城镇就业人员持续增长。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个百分点。
  进入下半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稳定复苏,受冲击大的密接型和聚集型服务行业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9月份失业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业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12月份失业率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
  二、农民工就业压力逐渐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2020年疫情初期,农民工就业形势一度十分严峻,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同比下降5400万人,3月份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达到6.7%的历史高点,同比高1.3个百分点。各地区积极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推动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援企稳岗扩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农民工就业压力逐渐减轻,就业形势趋于稳定。年末,外出农民工人数已恢复到上年的97.3%,12月份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同比基本持平。
  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冲击,就业压力十分突出。7月份,城镇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同比高3.3个百分点。各部门各地区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增加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计划,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逐渐改善,调查失业率趋于下降。12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较7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持平。
  三、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2020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取消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加强各项就业服务,推动各项就业预期目标顺利完成。2020年,全国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186万人,比900万人的预期目标多28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4%,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2020年,我国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就业形势在巨大压力下逐步回稳向好。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性,但在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支撑下,国民经济将进一步稳步恢复,就业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