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大国频出新动作 粮价伺机上涨......
返回列表
查看: 484|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大国频出新动作 粮价伺机上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0 14: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由于农业的特殊性,各国政府对农业市场和贸易的干预程度显著高于非农市场。自新冠疫情以来,对全球粮食市场的考验就从未停止。
  在全球粮食贸易动荡的当下,我们越来越发现随着贸易保护的加剧,粮食进口国变得异常被动,只得承受国际粮食市场变动所带来的潜在威胁。在这种关键时期,粮食大国稍稍煽动蝴蝶翅膀,就会掀起一轮轮价格上涨。
  俄罗斯上调出口关税 小麦大幅跳涨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占全球出口量的20%。美国农业部文件指出,2020年7月至12月,俄罗斯已出口小麦约2500万吨,几乎为本农业年预期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
  为抑制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国内食品通胀,俄罗斯试图通过引入谷物出口税来改变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形势,计划在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小麦出口关税上调至每吨50欧元(60.68美元),2月15日至3月1日关税为每吨25欧元。
  Sovecon机构表示,许多贸易商都很缺货,急于获得谷物并将之在2月15日前发运出去。小麦价格上涨25美元,至每吨286美元,大麦价格上涨11美元至每吨231美元。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一月报告指出,尽管这些新的贸易扭曲措施对国际价格增长造成压力,但俄罗斯有望在2020-2021农业年再次成为最大出口国。
  此外,惠誉认为尽管俄罗斯上调关税提振小麦期价上涨,但依旧看淡小麦后市,预计小麦平均价格将会回落,因为市场供应逐渐充足。
  国际市场供应短缺 孟加拉国小麦进口下降
  孟加拉国作为俄罗斯小麦的第三大买家(仅次于土耳其和埃及),每年小麦需求量约为770万吨,其中85%是通过进口满足的,是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之一。
  而2020-21财年前六个月,孟加拉进口小麦7.2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原因是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际市场供应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在此期间,大国增加了小麦库存,导致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在过去三个月中,小麦价格每吨上涨了50美元,至60美元。
  受俄罗斯提高小麦出口关税影响,孟加拉政府官员表示将提高乌克兰小麦进口数量,以填补俄罗斯出口供应下滑带来的缺口。目前,孟加拉急需通过进口大米和小麦来补充国内库存,计划6月底时进口60万吨小麦。根据俄罗斯和孟加拉的一项外交协议,2020/21年度(7月至次年6月)俄罗斯应向孟加拉出口40万吨小麦。迄今为止俄罗斯已向孟加拉出口20万吨小麦,目前看来俄罗斯将无法供应剩余的小麦。
  乌克兰或限制玉米出口 价格创七年新高
  乌克兰经济部周一表示,乌克兰经济部和农业协会将于1月25日决定是否限制2020/21市场年度的玉米出口。
  此前,乌克兰国内畜禽生产商协会要求政府将2020/21年度玉米出口限制在2200万吨,以避免动物饲料短缺。2020年乌克兰玉米产量将至2930万吨,较上一年下降660万吨,畜禽生产商担心大规模玉米出口可能会大幅削减谷物库存并且推高玉米价格。
  由于阿根廷出口受阻,俄罗斯计划征收出口关税,出口需求激增,乌克兰玉米出口价格创下七年来的最高水平。1月份迄今,乌克兰玉米价格上涨了23-26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56-264美元,黑海FOB价。
  乌克兰占到全球谷物出口的16%。2019/20年度乌克兰出口谷物5700万吨。而本年度迄今为止,乌克兰的谷物出口量同比减少18%,为2720万吨,其中包括1270万吨小麦、1030万吨玉米和390万吨大麦。
  巴西卡车司机威胁在2月1日举行全国性罢工
  外媒消息,巴西的独立卡车司机威胁在2月1日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高油价、高通行费和低运费,如果在2月初发生罢工,可能会扰乱一些向压榨厂和出口商运送信达都的早期交货。巴西是全球的第一大大豆出口国,对全球大豆的影响会更大。
  在危机之下,各国都以保证内需作为最优先事项,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势必面临涨价的可能。为了粮食安全俄罗斯、阿根廷、乌克兰纷纷在出口方面作出最新动作,全球粮食呈现出“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的状态。目前来看,这些政策虽然可能只是暂时的,但粮食价格接连高涨,势必影响全球粮食贸易,全球农产品供需匹配将更困难,进口国与出口国的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进口国粮食安全或将面临威胁。(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