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姜文来: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返回列表
查看: 502|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姜文来: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1 15:4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日前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要求,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笔者认为,这对做好农村生态保护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而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资金、技术、工程、人才等方面偏向城市生态建设和保护,乡村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相对薄弱。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生态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仅要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更要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笔者建议,筑牢乡村生态屏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正确处理好生态与乡村产业的关系。随着乡村建设不断深入,乡村产业将向前迈进一大步。乡村产业的发展既为生态保护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乡村产业发展绝不能走过去粗放发展的老路,必须走既保护生态又发展产业的新路子,这是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自身需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处理好生态和乡村产业关系的有效路径。
  构建农村生产生活绿色体系,促进农业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农业生产应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对于超载的地区,可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方式,使其逐步回到生态环境承载力范围之内;对没有超载的地区,应以承载力限定生产规模。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广泛推行绿色技术,如节水、节地、节肥、节药技术等,减少资源投入。在生活方式上,逐步建立绿色消费体系,提高自觉保护生态的意识。
  紧抓乡村生态屏障的“牛鼻子”。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划出乡村生态保护红线,严格遵守生态红线,用“长牙齿”的措施确保生态红线守得住、守得好。既提出硬措施,也要有相应的软措施来配套。比如,通过草原禁牧轮牧休牧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构建草原生态保护新格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