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周宏春等:绿色制造,青海有责任有行动
返回列表
查看: 822|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周宏春等:绿色制造,青海有责任有行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9 09: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王蕴辉(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郭新安(中国节能环保装备公司副总经理)

  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新境界,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深入人心,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迎来高端跃升的契机。6月21日,青洽会绿色制造论坛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周宏春、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等专家以工业绿色化改造为突破点,研讨工业绿色发展重大战略与综合对策,探索绿色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助推青海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战略资源接续地”,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在论坛致辞说,青海将绿色制造作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探索利用绿色金融精准支持绿色制造,着力进行区域内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希望青海继续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做好持续培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动能的加法,做足严把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关、减少污染存量的减法。
  “发展绿色制造,青海有责任、有行动,更要聚力”,省工信厅厅长洪涛认为,绿色发展既是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服务国家生态战略的必然选择,青海必须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结合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不断提升绿色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提升青海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谱写新青海绿色发展新篇章。
  技术创新驱动工业绿色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
  近年来,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工作都高度重视。要建立生态文明,必须通过三个途径,即绿色发展、循化发展、低碳发展。其中绿色是转型升级的主线、循环是提高资源效率的途径、低碳是重大能源发展的战略。如今中国发展已进入到新时代,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今后,我国工业绿色发展要重视生态设计从源头抓起、技术创新驱动工业绿色发展、环保产业与循环经济的有机结合,在污染治理方面,不能被传统技术锁定,应该不断调整企业发展的战略、创新商业模式,只有这样我国的工业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以开放的视野推动绿色发展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
  工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2016年至2017年间,工信部就在全国分两批支持了110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的建设,这些中心在共性技术研发和整合资源方面都具有优势,它们是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其服务水平和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业绿色发展的水平。因此,青海省也应该在投资、价格、金融、税收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一批技术机构,以此壮大绿色产业。在建设绿色服务技术机构中,要加强行业基础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加大与相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的力度;建立技术的甄别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发展。作为新成立的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应开展一些公关服务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搭建绿色技术信息的交流平台等,以开放的视野推动绿色发展。
  用“智慧”综合解决绿色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装备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安
  目前我国环保行业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在政策的持续加码扶植下,环保行业在烟气治理、能源清洁化改造等方面加大了力度,使得环保产业逐步转向“长效监管+运营”模式。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让“智慧、智能”环保监控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绿色发展,监测先行。作为行业引领者,中国节能环保装备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和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并率先走出了一条引领环保行业发展的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这一项目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智慧环保项目。未来,作为央企,将加大与青海省地方政府、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争取将更先进的环保理念、模式推广到青海,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益,最大程度造福青海人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