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民宿不是情怀场,文创生活融天然
返回列表
查看: 354|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民宿不是情怀场,文创生活融天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23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广州周边游呈“报复性”增长趋势。清明假期、五一小长假前夕,广东民宿的关注度一直在上升,搜索量也井喷式增长。大家所熟知的网红民宿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向往的生活》等让民宿这一业态走进了大众的生活。那么,何谓民宿?乡村振兴,民宿有何担当?为啥说民宿是比拼文创精神的新兴行业?广东民宿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如何?      
  现状:广东目前已有民宿9700家
  有数据显示,广东目前有民宿9700家。广东民宿已经初步得到社会和市场的积极反应。但真正的民宿,不是只有住宿功能的场所,也不是农家乐的替代品,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日前,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会议的省民宿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民宿主、民宿产品供应链、民宿平台、民宿设计师、民宿爱好者等,一起深度探讨这个方兴未艾的文创产业。
  参会的业界“大佬们”逐一发表演讲,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民宿产业发展进行了独到的话题分析和观点论述。
  参与打造“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等众多著名旅游品牌的乡村民宿专家贾云峰教授,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民宿应有的娱乐化思维”专题演讲,精准分析民宿当下走势、客群来源、民宿消费者的形成和消费特点,主张以游戏化场景打动互联网新生代消费主力。
  参与打造“客家红”瑞金民宿的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隐墅集团董事长、乡村民宿专家马勇伟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民宿先行”的主题演讲,以“丽水模式”介绍了浙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并对基于民宿产业的超级IP概念加以介绍。马勇伟深情地说道:“我们期待以一坡瓦房的激活,讲述历史故事,回想曾经美丽……使诗人无诗,画家无画,只有摄影家独霸天下,回归自然才是家。”
  民宿经营者:渴望文创指导升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乐昌市九峰镇党委书记马建民带队参加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引发关注。他表示一直都有关注乡村民宿这个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那里有十里桃花,有桃花节、水果节,之前我们还举办马拉松赛事,这样慢慢做出了名气。所以我们就想多主动联系这些大咖,多多给予文创方面的指导,希望他们能来九峰镇带动乡村民宿的升级发展。”
  据了解,九峰镇境内森林覆盖率71.5%,是乐昌四大林区之一。在民间文化艺术方面,九峰镇有布龙、香火龙、舞狮、山歌等,山歌《啦打》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大咖论道
  有特色的乡村对民宿的经营尤为重要
  杨虎(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会长):
  将举办广东省民宿行业创新创业大赛
  对于乡村振兴与民宿行业发展这个话题,记者采访到了杨虎先生。他说,最近几年,广东民宿,尤其是省内乡村民宿,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乡村民宿数量快速增长。“我们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和乡村、乡村民宿经营者展开互动,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搞懂什么是地标产品,什么是非遗传承,让他们提升对在地文化的理解。”
  近几年,协会调研和走访的村落和乡村民宿大约有300个左右,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行业经营者对本地乡村如何特色化建设尤为关注,他们认为有特色的乡村对乡村民宿的经营显然是有帮助的。这反映了从业者在一定程度上接纳了乡村民宿的内涵。
  据悉,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举办第二届广东省民宿行业大会,此外,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协会将举办广东省民宿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为乡村民宿引入更多人才。
  杨虎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乡村要振兴,民宿定勃兴!”他表示:“乡村旅游由于出行半径小,时间短,方式灵活等特点,短期来看,将率先复苏。近年,广东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富有特色的民宿,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乡村民宿已经成为一大热点。”
  杨虎表示民宿的意义首先是它的商业意义,首先它要挣钱,只拥有情怀是不可持续的。以田园民宿为例,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只要你开办好的民宿,就一定会有人流量,有了人流量乡村就复活了,就有活力了,另一方面,民宿不仅仅是挣钱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作为复活乡村的一种方式。民宿在广大的农村,在将乡愁、乡韵、乡风传播给城市人群的同时,城市人群也把城市的文明、信息、资源、资金带来改造乡村,所以民宿的发展,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同时还具有社会性。
  业内分析
  民宿产业有望成为与酒店业相同体量的产业形态
  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广东省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志雄表示:大家所熟知的网红民宿综艺节目,让民宿这一业态走进了大众的生活。由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与市场需求的迅速形成,乡村民宿成为了乡村旅游、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乡村空心化与乡村产业创新(三产促一产)的系列农村问题,近几年乡村民宿发展成井喷之势。
  据悉, 国内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近期公布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球房源突破120万,国内房源突破80万,境内预订同比增长5.98倍,境外预订增长10倍。民宿产业有望成为与酒店业相同体量的产业形态。
  邹志雄指出,民宿发展存在诸多的困惑与痛点,比如民宿天生属性受限,有牌子、无品牌,单打独斗、市场认知度差、单店入住率低、抗风险能力差等。如何解决乡村民宿发展中的痛点难题?他认为,首先要明确,民宿是一种商品,情怀不能代替商业!民宿是一门生意,经营是关键!民宿是一个产业,发展必有战略!民宿是一种生活,不仅仅是一座房子!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重视文创经营、重视生活方式经营。要利用乡村独特的生态环境与生产资源、文化资源、人缘资源,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为用户不断提供创新的田园生活体验。重视个性化定制服务与定期举办用户互动等活动。(来源:广州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6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