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种养结合模式:4大利好农业
返回列表
查看: 38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种养结合模式:4大利好农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24 10: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过去一段时间内,我国养殖废弃物随意丢弃的问题较为突出,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块“短板”。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这一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不管是天津滨海新区某8万蛋鸡场与菌菇、蔬菜自给自足循环模式,还是河南社旗某2万蛋鸡的鸡粪有机肥自用+出售模式,它们都注重发展种养结合生态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生产向 “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转变。
  近年来,国家更是把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相继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规划和指导性意见。
  指出要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构建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种养加协调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鉴于政策利好频出,实施农业种养结合战略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内外部环境变得纷繁复杂,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两个“紧箍咒”亟待破解。
  面对农业“新常态”,迫切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加速优化种植养殖结构,进一步完善农业内部循环链条,促进农业发展由以前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变为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是有利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垫料等废弃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作物生长不可或缺的,施用于稻田、果园和菜地等处有助于显著改良土壤结构,提升耕地地力,减少化学投入品施用,降低土壤污染风险,真正做到种植养殖两互促、节本增效两不误,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
  三是有利于治理农业生态环境。
  前些年,畜禽养殖业的过快增长,带来了环保的巨大压力。科学发展种养结合,有助于调优种养比重,改善农业环境和资源利用方式,促进养殖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有机肥、燃料或其他可供利用的原料,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达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多重功效。
  据悉,目前很多规模养殖集团和中小养殖户都开始践行种养结合,最实际的就是将粪污发酵成有机肥,不但可以解决粪污污染问题,发酵后的有机肥既能应用于农作物种植,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又可以调节土地结构,缓解粮食“十八连丰”带来的影响,有机肥出售还可以为养殖场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
  前面提到的天津滨海新区某8万蛋鸡养殖场同时还拥有菌菇培育基地与蔬菜基地,鸡粪与菌渣本是废弃物,对养殖场来说存在巨大的处理压力。通过引进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的膜式发酵技术——中农创达纳米膜无臭堆肥机,将菌渣与鸡粪混合发酵为有机肥供给蔬菜种植基地使用,多余的有机肥出售给周边的种植基地。
  四是有利于提高农业竞争水平。
  发展种养结合,最关键在于要依据周边环境承载力和养殖废弃物消纳范围,科学布设养殖、种植基地,合理配套无害化处理和利用设施,加快搭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构架,带动“三品一标”农产品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几点均有利于加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