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刘守英:衡量农业现代化和乡村现代化分别有这些指标
返回列表
查看: 471|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守英:衡量农业现代化和乡村现代化分别有这些指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31 10: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原子智库:这次“1号”文件发布后,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要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您认为现代化的标志是什么?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否有一些可参考的模式?
  刘守英:农业农村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什么既要提农业的现代化,也要提农村的现代化?这是做乡村振兴时一定要考虑的。
  过去长期提的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很重要的衡量指标,是几个生产率的提高——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还有资源利用效率。土地生产率的提高,既是一个土地利用率的问题,也是提高土地产出的问题。劳动生产率是增加单位劳动产出水平的问题,还是一个产出的指标,无非就是每个劳动者的产出水平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还是为了更高的产出。农业现代化的内涵,当然这几个生产率是前提、是基本,讲产出的效率,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增加产出。但光讲产出的效率够不够?
  第二,现在谈农业现代化,很重要的指标是什么?农业的回报率。提高农业生产率,回报率不一定提高。比如,大量使用化肥,可以提高土地的生产率,机械的使用,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但农业的回报提高了吗?不一定。所以,这里面第二个重要的指标——农业的回报率,要提高,单位土地的农业回报一定要上升。否则,如果一亩地只有七八百块钱的回报,扩大到一百亩,也只有多少?如果单位农业的回报不提升,从事农业的报酬就难以提高;农业报酬不提高,就没有人愿意搞农业。现在很多人讲,资本要下乡,要扩大生产规模,但一扩大规模,成本就上去了,地租、劳动力成本上去了,那样虽然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回报不一定也提高了。这样的农业,怎么去弄?
  第三,怎么使农业回报率上升?很重要的是,农业的要素组合方式要发生变化。组合方式不是某个单一要素的扩大——或者土地规模扩大,或者机械使用的扩大,或者技术,这种单一要素的改变解决不了农业回报提高的问题;而是要素的匹配度提高、要素组合效率的提高。在大量农业劳动力外出、从事非农产业的情况下,农业内部的土地、劳动、资本、技术、企业家、市场,所有的这些要素重新组合、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率。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讲要素替代、资本替代劳动,然后化肥来替代土地,结果肯定是成本就上去了。
  第四,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收入增加。如果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收入不能得到提高,他就不会专心从事农业生产,可能大量的从事其他,农业作为副业。
  综上,农业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第一是三率(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要素利用效率)的提高,第二是农业回报提高,第三是农业要素组合和匹配度的提高,第四是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收入增加,这四个方面一起组合,来提高整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程度。
  原子智库:目前农村年轻人外流,留守乡村的以老人和儿童为主,这样一种状况,会否影响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刘守英:那个也没关系,不是老人就一定不行,日本、美国农业也基本都是老人,关键是有要素组合。如果没有要素组合,即便年轻人去从事农业,也不行,他没有报酬。如果有好的要素组合,比如有企业家的资源进来,有很好的市场,有资本的进入,他会对这些老人进行培训、去提高技能,来增加要素的匹配度。现在关键是年轻人在农村回报低,其他要素也没有进来,光靠年轻人也解决不了问题。
  原子智库:乡村现代化的指标应该是什么?
  刘守英:乡村的现代化,有没有统一的指标?乡村现代化很难用衡量农业效率的指标来衡量,如果乡村现代化用效率指标来衡量,就容易搞出问题来。
  有时候会说,一个乡村创造了多少GDP,其实乡村不是创造GDP的地方。如果你要乡村去创造GDP,那就错了。乡村现代化的核心是什么?我觉得是体面,不是GDP。农业是效率,但农村是体面。
  乡村现代化的核心是,进到这个乡村以后,你很舒服。第一,民居的风格要独特、要有地方特色,跟整个自然环境是和谐配套的。现在进到所有乡村,都是两层楼、三层楼,盖了很多“白宫”,但整个乡村没有特色。那是现代化吗?不是。
  第二,适合农民需求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到位——乡村的环境整治、乡村的道路、乡村的公共服务,要跟乡村居民的需求、跟整个村庄的状态很合拍。现在很多村部建的很大,路修的很宽,都在搞厕所革命,没有用啊。
  第三,乡村的人能够得到体面的关怀。这里面包括老人的归属、老人的文化和精神、养老;另外是儿童的教育基本权利等,人的这些权利体系都很重要。
  第四,乡村的公序良俗。乡村的整个治理,一定是你进到这个乡村很和谐,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在这个乡村很有规矩,对权力的制约也很透明到位——乡村也有人在做事,提供大量公共活动。
  这些东西加起来,不是要做到很奢华。乡村的现代化,不是搞的完全跟乡村的文化、风格、乡村人的需求脱节,而是一定要相合拍、要体面;不能缺,不能最后差别很大、没着落。
  我讲的两个现代化是这个意思:农业现代化是要效率,乡村现代化是要体面。这两个合起来的局面是什么?一切在乡村从事很高效率、很高农业回报的人,在一个很体面的村庄生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