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嫁接黄瓜根腐病得提前防治了!
返回列表
查看: 31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嫁接黄瓜根腐病得提前防治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 09: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在嫁接黄瓜生产中根腐病发生较重,影响了黄瓜的产量和效益。嫁接
  黄瓜根腐病多发生在利用黑籽南瓜嫁接的黄瓜生产田中,在黄瓜开始采收前生长正常,黄瓜开始采收后开始发病。
  用作砧木的黑籽南瓜茎基部发生水浸状变褐腐烂。发病轻的外部症状不明显,砧木和接穗的维管束不变褐,但毛细根变褐腐烂,主根和支根一部分变为浅褐色至褐色,严重的根部全部变为褐色至深褐色,后毛细根基部发生纵裂。且在不整齐的纵裂中间产生灰白色的黑带状菌丝块,在根部细胞上可见密生的小黑点,是病原菌分生孢子器。接穗黄瓜发病进程缓慢,初期叶片失去活力,中午前后发生萎蔫,早晚或阴天尚可恢复。持续数日后,下部叶片枯黄,并逐渐向上扩展,侧枝和瓜条的发育受到抑制,致使全株死亡。
  嫁接黄瓜根腐病由拟茎点霉真菌侵染所致。病菌发育适温24℃-28℃,最高32℃,最低8℃。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翌年定植嫁接黄瓜易发病,地温15℃-30℃均可发病,20℃-25℃发病重。
  嫁接黄瓜根腐病的防治方法
  1.搞好苗床消毒。在高温季节晴天密闭棚室,育苗床或育苗温室土壤覆盖塑料膜,利用太阳能高温闷杀进行土壤消毒,使床土在50℃左右的条件下处理10分钟,可杀灭土壤中大部分致病病菌,大大降低发病率;对发病重的地块或苗床可用多菌灵、敌克松或甲基托布津等,药和土按1∶10的比例配成药土,播种或定植前用药土进行土壤消毒处理,也可用土菌消、恶霉灵等药物进行床土处理。
  2.加强管理,提高抗性。定植前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定植后,前期适当控制浇水,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结瓜后适当增加浇水次数并及时追肥,防止脱肥造成植株早衰。注意通风降湿。
  3.选用抗病砧木品种。
  4.用药防治。发病初期用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灌根,每棵灌药液250毫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