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刘培林等:新经济如何引领经济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1173|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培林等:新经济如何引领经济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17 15: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培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中长期发展基础领域首席专家)刘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杨新铭《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

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培林、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等围绕“新经济引领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刘培林认为,新经济要想蓬勃发展一定要让企业家和创新人才活跃起来,而企业家和创新人才,不是被培养出来的,也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实践和试错中自我发现的。社会要为企业家和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的条件:包括避免把人才湮灭在摇篮里;保障劳动果实的安全性;打破各种垄断,提高社会流动性;随发展水平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尽可能缩小起跑线的差距。
  刘瑞表示,对于中国来说,新经济可以理解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多种新技术推动,或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创新创业的经济活动。新经济的发展必然会与现有的经济学理论产生不匹配,我们在发展新的经济学理论的同时,应该认识到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等的“双刃剑”属性。“拥抱新经济,但要小心被新经济的‘刺儿’扎伤流血。研究新经济,不可拘泥于旧的理论逻辑和方法”。他说。
  杨新铭指出,革命性的技术应该作为新经济的标准,因为只有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才能渗透到方方面面,形成新一轮的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只有清晰地界定新革命性技术才能找到新经济和经济增长的联系。由于我们的技术能力不够强,拥抱新经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新技术进步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此外,目前的新经济是节约经济或者集约经济,利润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在目前的经济形态下可能不完全对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