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刘云中:重启经贸磋商对资本市场构成中长期积极信号
返回列表
查看: 520|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云中:重启经贸磋商对资本市场构成中长期积极信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17 15:5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云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在6月29日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云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好现象,也是一个好事情,对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贸易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股市来说具有中长期的积极意义。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G20峰会前两三天,市场价格波动的特征或许透露了市场的观望情绪,现在会谈还是有积极成果的,市场的预期可能是比较好的。
  刘云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要谈一些关键话题和关键问题。这些都是“硬核”,反复也谈了这么长时间了;对于这些“硬核”问题,学界也很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进出口总额25925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4358亿元,增长7.7%;进口11567亿元,下降2.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791亿元,同比扩大89.8%。
  刘云中表示,国内5月份的数据还不错,但这是短期数据,不能说明长期趋势;不排除受拟议中的美国加征约3000亿美元政策的影响,部分订单提前了。刘云中认为,市场的预期可能是良好的。
  刘云中表示,中国实体经济韧性充足,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没有问题,具有消化增加10个百分点关税的能力。虽然我个人没有做过这个方面的研究,中国社科院、券商等研究机构都有研究报告发表。10个百分点的影响能被中国实体经济消化,是学界的普遍看法。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刘云中认为,中美之间发生经贸摩擦越多,贸易的量就会越少,这会给原材料的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中美经贸摩擦对大宗商品来说不是好的消息。另外,中美经贸摩擦还会带来进口成本的增加,对大宗商品来说,这也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对于资本市场,刘云中表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两国元首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不增高关税壁垒,这也是个积极信号,对股市来说是一个中长期的积极信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