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种植的西红柿有黑筋是咋回事?
返回列表
查看: 49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种植的西红柿有黑筋是咋回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5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6 10: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日,很多菜农向我们转棚的技术人员反映,他们的西红柿果实颜色不均匀,果实表面从果蒂向果脐有条状灰色污斑,发硬,切开后果实内部有一道道黑筋,影响了果实的商品价值。
  实际上,西红柿果实内长黑筋为筋腐病。
  筋腐病是生理性病害,主要发生在果实膨大至成熟期,开始发病时,病果外形完好,隐约可见表皮下组织部分呈暗褐色,病害由果内向外发展,后期病部颜色加深,切开后有黑筋。造成筋腐病的主要原因是氮、磷、钾比例失调以及土壤含水量高、光照不足等引起的。
  为防止筋腐病的发生,应做好以下三点:
  1、加强肥水管理
  一般来说,若氮肥使用过多,尤其是氨态氮肥过多,番茄亦容易发生筋腐病。同时氮肥使用过多,会影响植株对钾的吸收,植株体内碳水化合物不足,代谢失调,引起维管束木质化,从而发生筋腐病。
  底肥时要施足有机肥,进入结果期后就要加强钾肥的施用。并要尽量保持土壤湿润的环境条件,防止水量不适造成伤根,影响根系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能力,导致筋腐病。         
  2、合理摘叶,避免遮光              
  西红柿果实膨果转色期,若叶片过多,果实见光不足,很容易发生筋腐病;但是摘叶过度,又会影响叶片制造养分,因此应进行合理摘叶,可采取打半叶或打隔叶的方法。
  3、及时叶面补肥            
  若发现植株上有病果应及时摘除,在果实膨果期时,应及时叶面喷洒300倍的磷酸二氢钾进行预防,防治缺钾致使筋腐病发生。(来源:种大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