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广西财政:多举措支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
返回列表
查看: 612|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广西财政:多举措支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17 16: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文件精神,围绕企业职工、贫困家庭“两后生”等重点群体,支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效明显。据统计,2019年1—5月,自治区城镇新增就业18.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2%,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一、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培训需求
  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围绕稳就业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筹措就业补助资金18.78亿元,同比增加6.22亿元,增长49.52%,支持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在内的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此外,筹措资金0.5亿元,支持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
  二、完善政策措施,激发企业主体作用
  将企业职工培训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对象、培养内容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发挥企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培养对象确定上,新型学徒制培训以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转岗等人员为培训对象,企业可以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培训内容范围上,除了包括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外,还包括了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内容;培训机构选择上,企业可以在全区范围内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也可以选择东西部协作的技师学院承担培训任务;培养模式上,以企业为主导确定具体培养任务,由企业与培训机构分别承担,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培训方式;政策扶持上,推出更有力度的措施。如,在学习培训期间,由企业根据学徒实际工作贡献,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学徒基本工资,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符合政策规定的,由政府提供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企业对学徒开展在岗培训、业务研修等费用,符合政策规定的,可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此外,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中级工每人每年4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6000元执行。二是扩大推行企业培训券试点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培训券试点项目在全区范围推广,重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中的企业发放培训券,支持企业依托外部培训机构开展技能类外部培训和依托内部培训机构开展技能类内部培训,加快企业技能型人才培养。三是继续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技能竞赛等工作,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予以职业培训补贴。此外,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
  三、聚焦脱贫攻坚,强化贫困劳动力培训
  结合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实际,支持推进贫困劳动力“提技能、促就业”工程。一是支持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围绕自治区内外用工市场需求和广西产业发展需要,以全区1490个深度贫困村的劳动力为实施重点,面向全区有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计划年度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万人次。二是支持做好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两后生招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组织48所技工院校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积极推进2019年“两后生”招生就业工作。其中,对招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5至25周岁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含退学、辍学等)就读的,按照每人每学年补助12000元。此外,要求各技工院校重点对当前社会就业环境以及就业前景、薪酬待遇等对2018年度毕业“两后生”进行指导,通过校企对接推荐毕业生就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四、搭建培训平台,支持开展技能培训
  一是大力支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筹措资金4240万元,支持新建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10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全区高技能人才打造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2个,其中,国家级24个,自治区级2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0个,其中,国家级25个,自治区级55个。二是支持技能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筹措资金760万元,支持技能人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技能提升”的手段,培养和挖掘高技能人才。三是落实高技能人才激励表彰机制。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的高技能人才以及新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按照每人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广西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按照每人5万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奖励。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