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安徽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返回列表
查看: 355|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13: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记者从4月6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召开的合肥市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和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小麦赤霉病为全省大发生风险等级,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其中,合肥市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416万亩次,合肥市已下发《2021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确保赤霉病防控取得实效。
  小麦赤霉病是制约我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一旦防控不力,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和品质大幅下降,还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从全国看,我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南方唯一的粮食净调出省,在全国粮食安全中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预计今年全省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即在不开展防治的情况下)约40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控制‘窗口期’短,我们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8000万亩次,时间非常紧张,任务十分艰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告诉记者。
  对此,我省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抓紧抓实春季农业农村工作的首位任务,立足早谋划,作好早安排,推动早落实。在资金保障方面,根据最新的第5期防控资金调度, 截至4月1日,市、县两级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4.07亿元,全省亩均落实防控资金9.02元,市、县两级总体筹资进度好于去年。这些资金将重点用于采购赤霉病统防统治作业服务和防控药剂等。
  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操海群教授表示,要全面落实精准防控“六好”要求,启用新建成的省植保无人飞机农作物病虫害管理平台,以县为单位,对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小麦赤霉病的飞行高度、速度、喷幅、喷洒药液量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监管,确保防治质量。
  记者从合肥市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合肥市在地小麦208万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今年合肥市小麦赤霉病将偏重发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抽穗扬花期较去年提前10天,今年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416万亩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合肥市已下发《2021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层层落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任务,制订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工作调度,确保赤霉病防控取得实效。(来源:江淮晨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