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全力以赴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389|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力以赴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13:5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彭煦

  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党中央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今年遭遇百年难遇的疫情肆虐,党中央领导人始终把老百姓的“米袋子”挂在心头,多次到东北等地实地考察,就粮食生产、稳价供给等方面专题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特殊时期,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全国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世界虽有大疫,我们国内人心始终稳定,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大局稳定,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足,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安民心、稳市场、保民生提供坚实基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抓好粮食生产,要强化政策保障,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大粮食生产投入、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保证粮食播种面积不缩水、粮食产量不下降。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区域和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形成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合力。
  抓好粮食生产,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实农业科技。粮食生产的基础在水利,出路在科技,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智慧化,加快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要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科学技术种出好粮食。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抓好粮食生产,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国是农业大国,耕种文化历史悠久,我们要大力培养爱农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要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切实降低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入,让农民享受到丰产增收实惠,为发展粮食生产注入不竭动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