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解析近日豆粕上涨四大因素
返回列表
查看: 547|回复: 0
收起左侧

解析近日豆粕上涨四大因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17 16: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国豆粕先后市场经历持续振荡走低及提货放慢,但低价位新成交情况持续见好,连粕市场受美盘强劲涨势走高,但基本面拖累涨幅相对有限。油料期货涨幅居前,豆粕涨超2%。
  目前国内油厂豆粕胀库压力依然相对明显,全面催提状态,而下游补货心态则基本随用随采、观望居多,再加上三季度7-8月份进口大豆增库存趋势,则使得豆粕基差继续看弱。国内非洲猪瘟仍有新疫情发生,猪料消费不佳,禽类消费短期不利,水产消费则呈现同比下降趋势,豆粕需求呈现边际恶化。
  进入7月以来,国内豆粕市场行情持续弱势震荡。美豆天气炒作题材降温,支撑逐步减弱,美盘震荡回落。内盘受外盘走低及国内基本面偏弱影响持续下跌,油厂挺价心态减弱,报价也随盘下跌,豆粕行情偏弱震荡。天气炒作热度下降,CBOT大豆期货止涨回落,11月合约在900美分/蒲式耳附近低位震荡。
  晴好天气影响下,美豆播种工作持续推进。近期中国并未大量购买美豆,使得美国贸易商仍对后期出口存在一定担忧。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检验周报显示,上周美国对中国(大陆地区)装运的大豆数量比前一周减少38.6%。截至7月4日的一周,美国对中国(大陆地区)装运24.3419万吨大豆,相当于4艘巴拿马型号货轮装运的大豆数量;前一周美国对中国大陆装运39.6689万吨大豆,相当于6船。
  南美大豆产量较上年大幅提高,且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南美豆大量出口至国内市场。据市场预估,三季度大豆到港量较高,累计或超2900万吨,国内大豆供应宽裕。5月份豆粕市场成交火爆,库存持续降低,处于历年同期低位。而此阶段的成交并不全部来自市场需求,一部分原因在于饲料企业及贸易商对后市行情看涨,低位积极补库。6月中旬后连盘持续下跌,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企业采购谨慎,备货积极性下降,油厂豆粕库存开始快速累积,上周油厂豆粕日均成交降至6万吨左右。目前,部分油厂豆粕已经出现胀库停机现象。据统计,上周末全国主要油厂进口大豆商业库存589万吨,比前一周增加25万吨;主要油厂豆粕库存为95万吨,增加3万吨。
  但下游提货节奏不高,大部分头寸集中在贸易商手中,油厂库存压力逐渐累积增加,胀库压力、催提现象出现。虽然周内成交量环比大幅增加,但饲料企业总体物理库存维持在安全库存之上,猪料为主的饲料企业豆粕库存较少,主要因仍有非洲猪瘟新疫情发生,猪料消费整体不佳,而受到生猪存栏大幅降低影响,年度猪料消费同比或有较大降幅。
  但另一方面禽类短期消费不利,尤其是7-8月需求仍看弱,当然中长期看蛋禽养殖利润较好,存栏稳定增长,有利于年度消费;肉禽价格企稳后市场补栏意愿恢复,谨慎看好年度肉禽料消费;水产养殖计入季节性忘记,但由于利润较差,水产料消费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UADA报告利多 美豆上涨空间有限
  在本周四公布的USDA报告中,美国农业部下调了对美国2019-2020年大豆产量的预期,从6月时预计的41.5亿蒲式耳下调至38.45亿蒲式耳,大豆单产预期从6月的每英亩49.5蒲式耳下调至48.5蒲式耳。自5月以来,美豆围绕着中西部不良天气及种植进度偏慢炒作不断,此次上涨也并无其他特别的利多因素,所以我们预计美豆后期上涨空间有限,市场重点关注8月份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最终基于实地调研的大豆种植面积。
  豆粕下游需求难有起色
  据了解,当前生猪存栏量依旧处于下降过程中。猪肉价格上涨刺激豆粕价格走强,需要很长的传导链条。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的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显示,2019年5月生猪存栏环比减少4.2%,比去年同期减少22.9%。能繁母猪环比减少4.1%,比去年同期减少23.9%。
  最近几周沿海油厂豆粕成交量不断下降,反映出下游需求不旺的现实。据监测,截至7月5日当周,沿海油厂豆粕成交量为30.01万吨,周环比下降20.28万吨,降幅为40.34%,大幅低于两个月前的单周200万吨左右的水平。另外,沿海油厂未执行合同数量也大幅低于往年。据监测,截至7月5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未执行合同量329.73万吨,较前周的283.16万吨增加46.57万吨,增幅16.45%,但较去年同期的648.12万吨,减少49.12%,为历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油厂豆粕库存高企 现货压力不减
  自7月以来,国内油厂进入传统的库存压力高峰期,豆粕库存节节攀升,尤其在今年生猪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比往年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我的农产品网调查显示,截止上周全国主要油厂大豆库存、豆粕库存及未执行合同均上升,其中豆粕库存为90.15万吨,比上周增加3.42万吨,增幅3.94%。
  在如此大的库存压力下,国内不少油厂被迫停机消化库存,并且采取低价销售的策略来吸引市场成交。虽然据我们统计上周油厂成交情况有大幅好转,饲料企业出现集中补货的情况,但实际上油厂提货情况并无明显改善,7月份乃至8月份油厂库存压力仍然十分糟糕,并且市场对于后市的豆粕需求也十分的悲观,所以我们认为后市豆粕现货的压力仍然持续承压,上涨空间十分有限。
  美豆方面,在经历这一轮上涨后利多基本消化,市场密切关注美国中西部的天气状况,国内豆粕行情在供应宽松、需求疲软影响下整体偏弱。美豆产量可能调减利多美豆,美盘或止跌反弹。国内市场在美盘带动下可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在国内需求抑制下,反弹或将受限。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